听新闻
放大镜
擦亮未检品牌 护航亮丽青春
2019-10-15 15:2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江阴未检的那些事

  孩子是家庭的幸福、民族的未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素有“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创新化”等特征,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记者日前走进市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江阴未检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魏宏溥介绍,江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一副“厚底子”,那便是过硬的办案团队和规范的办案区建设。

  今年4月,市检察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设立第六检察部,由经验丰富、专业功底深厚的检察官组成办案团队,负责对由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等。

  去年,该院对未检专门办案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办案区功能用房、设施一应俱全,包含了询问室、圆桌讯问室、辅导室、温馨谈话室等,配备VR虚拟视频、音乐放松治疗椅、心理健康测评软件和眼动追踪数字沙盘等专业设备,实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专业化办理。上个月,该院又联合市公安局、市人民医院共同建成无锡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依托该中心,办案人员可以在相对集中的空间与时间内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询问、人身检查、伤情固定、物证提取、辨认、录音录像、心理疏导等活动,收集固定证据,避免反复询问对其造成二次伤害,最大程度提高办案质效。

  除了检察院,社会力量如何参与未检工作?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市检察院不断构建完善社会化支持体系,联合团市委、关工委等多家单位成立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协会承担了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心理疏导、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工作,灵活运用法律、经济、心理、技能、教育等多种方式,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6年,市检察院在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建立了全省首家技校型观护帮教工作站,观护功能集取保候审、心理疏导、帮教考察、技能培训、社区矫正、法治宣传为一体,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先后开展了“奔跑吧少年”“向上吧少年”“守护天使行动”“澄苗计划”等帮教项目。在社会组织观护绩效考核考评制度下,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定期落实帮教考评工作。9月20日,由市检察院、团市委联合打造的江阴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实体阵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实体阵地承担着承接未成年人刑事特别程序、帮教矫治、关爱救助、介入突发事件、开展普法宣传、链接社会公益力量等十项具体职能,提高专业社工服务质量,打造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的“江阴样板”。

  另一方面,市检察院还大力拓宽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的发现渠道,顺应“互联网+”的趋势,以“信息化+”为导向,研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信息平台,并开发微信版。市民可以通过上传照片、后台留言的形式向平台反映未成年人维权线索。除了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市民一旦发现教育保护、食品安全、文化管理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也可通过平台反映,市检察院将对线索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理。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江苏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2018年以来,市检察院全面试点集中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进一步全覆盖维护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合法权益。7月4日,市检察院支持起诉的无锡地区首例撤销监护权案在市法院开庭审理;9月2日,又一起由市检察院持续跟踪、支持起诉的撤销监护权案获法院当庭宣判。两起案件法院均判决撤销被申请人的监护权,指定民政局担任新的监护人;由该院办理的一起猥亵儿童案,推动了江阴首份未成年人培训行业从业禁止令的发出,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的同时,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从业禁止建议。

  不仅如此,市检察院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延伸检察职能。与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研发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教案,开设配套课程投入日常教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选聘35名骨干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为未成年在校生提供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借助社工力量,将防范性侵害教育、防治校园欺凌等作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治进校园、学生课堂、法治讲座等特色活动;通过检察开放日、座谈会、沙龙等形式,听取代表委员、职能部门、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监督能力。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