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
2019-07-01 09:26: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费宇佳 赵王峰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检察机关、职能部门、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6月28日,江阴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召开了“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情况,发布了三起涉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及《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及省市级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彩娟介绍,自今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共办理涉民营企业职务侵占案6件17人,挪用资金案4件4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3件4人,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案117件196人,侵犯知识产权类案17件2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在办理涉企案件时,该院遵循依法、精准、审慎、科学的原则,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开辟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全流程跟踪、审视办理过程。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灵魂,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也是构建公平、自由营商环境的必需。”朱彩娟表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查处难、认定难,为此,该院选聘了一批专家,筹建专家委员会,借力专家智慧,帮助分析涉案生产技术密点,就取证形式、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给出专业建议,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

  “靶向提供检察服务,就得摸清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朱彩娟说,该院成立了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主要任务便是依据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江阴民企的结构布局特点,选取有代表性的76家民营企业,深入走访,了解企业经营及涉法涉诉情况,交流听取意见,逐条记录建议。

  朱彩娟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该院自主编印的服务民营经济政策读本和典型案例。“别看它们薄,翻开大有乾坤!看完这两本册子,对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的法律政策有了清晰了解,还能从真实案例中汲取教训。”与会企业代表对江阴市检察院这个创新、贴心做法表示肯定。

  目前,该院已向30余家被走访企业发放政策读本、典型案例各200余册,获取意见100余条。根据办案反映出的问题,结合调研收集到的意见,该院主动出击,延伸检察职能,根据企业需要开展精准化法律援助服务,为企业出具犯罪风险防控建议,开设法治讲座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增强了民营企业法治意识,提高了运用“法律之盾”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随后,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卫东发布了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王某、赵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曹某假冒注册商标案、杨某军等4人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恶势力团伙案三起典型案例。

  江阴市工商联副主席赵雁军发布了联合该院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就健全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合法权益联动保障机制、建立联合调研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专业咨询培训机制、联合开展宣传教育六个方面达成共识,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优势和工商联密切联系民营企业的优势互补,凝聚服务民营经济合力,协力共创良好营商环境。

  下一步,江阴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沟通协作,深入调研走访,加大释法宣传,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矢志不渝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