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经验交流|充分履职守护美丽家园生态之城
2019-02-25 10:25:00  来源:检察日报

  水清岸绿瓜果香

  福建漳州:充分履职守护美丽家园生态之城

  2月16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家门口的“五湖四海”依旧是居住在福建省漳州市区的张先生一家首选的休闲好去处——老人在江滨公园散步,孩子在南湖公园嬉戏玩耍,小两口沿着九龙江一路骑行。

  “九龙江水变清了,生态环境更好了,沿江风景美不胜收。”谈起九龙江流域及周边环境的变化,张先生一家老小连声赞叹。

  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秀强表示,保护生态环境是系统工程,既要治山、治林,还要治水、治砂,在全面综合治理中,检察机关理应积极作为、充分履职,力求在共治中实现人与生态和谐共赢。

  多方合力守清江

  漳州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九龙江穿城而过,河道、溪流、湖塘如蛛网密布,海岸线蜿蜒绵长,丰富的水系滋养着这个“瓜果鱼米之乡”。

  为了守好漳州的江河湖海,近年来,漳州市检察院针对九龙江流域及沿海部分地区仍存在生猪、牛蛙等畜禽非法养殖以及企业非法排污等现象,组织开展九龙江流域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与河长办等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形成检察一体、跨部门联动治理的新格局。

  跨区域开展专项监督,各基层院分工协作,对九龙江流经区域及辖区水域环境实行上、下游一同治理,机制优势和治理效果明显。漳州市芗城区检察院发现山溪浦口流域污染线索,该流域与华安县交界,在漳州市检察院协调指导下,华安、芗城两地检察院通力协作,查明该处污染源自华安一家石材加工厂。据此,华安县检察院向该县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环保局采纳检察建议,迅速查处该石材加工厂非法排污行为。

  九龙江及其三大支流流经漳州市8个县、市、区,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沿线检察院强化小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华安县检察院针对江河垃圾问题,主动参与当地专项整治,强化水源保护;龙海市检察院提出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的对策建议,得到省长批示肯定。活动中,检察机关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关闭、拆除“两违”养殖场。漳浦县检察院针对水葫芦蔓延污染河道、畜禽养殖污染水体、石材厂非法排污等问题,调查摸清污染源头,分别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域面积136亩,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1公里。

  修复生态绿山川

  2018年6月5日,随着一声令下,几辆满载着海砂的卡车,缓缓驶入马銮湾景区指定区域,将5000立方米海砂回填沙滩。这是东山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采海砂案中,督促相关部门“还砂于海”的海滩生态修复行动。

  在位于东山马銮湾附近的一片生态林,张某、罗某滥伐林木193.4立方米。该院提起公诉后,检察建议随之发出,督促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被告人补种5倍被砍伐的林木数,进行补植复绿。

  东山是福建第二大岛。护卫碧海银滩,如何建立一套可复制、长效的生态修复机制?东山县检察院与司法局、农林水利局、林业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把生态修复和社区矫正相结合,创设“绿色公益社区矫正基地”,将“ 绿 色 ”“ 公 益 ”“ 矫 正 ”融合 为一。至今,16亩的沿海基干林带,已有10多批次近200名社区矫正人员前来参加环境修复。

  在南靖县,陈某等4名被告人违法倾倒废机油,流入九龙江污染环境,不仅被追究刑事责任,还要赔偿地表水环境损害费并承担评估鉴定费用。“谁破坏环境,谁就要为被破坏的环境买单,为此付出代价。”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亮告诉记者,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绿水青山,就得用最严的执法司法,检察机关就要最大程度地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职能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漳州市两级检察院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57人,提起公诉127人;落实“专业化办案+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全市检察机关对15起涉林案件推行“补植复绿”修复生态,共补植林木2000多亩,达到办一案、治一片、绿一方的良好效果。

  蛙声远去笑声来

  以往,走在云霄县山美溪两岸,牛蛙声不绝于耳,然而,初春时节,检察官再次来到这里回访,看到曾经成片的蛙池拆除了,溪水也变清了。不闻蛙声阵阵,却见村民多笑意。

  半年前,山美溪沿岸牛蛙养殖场星罗棋布,养殖面积达130多亩。附近村民向云霄县检察院反映,他们不仅为蛙噪所烦,更因溪水被污染而忧心,希望还我“水清岸绿稻花香”,而不是“听取蛙声一片”。

  检察官实地走访发现,这些牛蛙养殖场多属无证养殖,养殖密度高、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尾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溪水造成严重污染,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为此,该院结合调查取证情况,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采取退养、关闭、拆除等措施,对违法牛蛙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

  然而,蛙池拆除了,养殖户的生计何以维持?办案检察官同样心里惦记着。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蛙农的损失,检察官深入了解涉农政策和市场行情,建议引导和扶持牛蛙养殖户转行,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支持。

  据介绍,政府部门经过协调和引导,在整治期间,当地牛蛙收购商到养殖场进行收购,减少养殖户一部分损失;蛙池拆除改建,部分水源较充足的改为鱼池,养殖鱼苗和虾苗;当地镇政府组织养殖户到邻近乡镇参观学习,借鉴牛蛙养殖地改种芡实的致富经验,同时派农业站技术人员为养殖户复垦复耕提供技术指导,引导蛙农利用肥沃的土壤种植百香果、青枣等瓜果。

  “办案履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办案凝聚各方共识,为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注入法治力量和检察智慧,强化了环保责任意识。”2018年11月16日,应最高检邀请来闽视察检察工作的部分四川团、台湾团全国人大代表,在漳州对“生态+”模式留下深刻印象,称赞检察机关保护九龙江的经验做法,认为建立补植复绿实现“一诉多赢”的工作机制值得向全国推广。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