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规范司法行为 加强法律监督
2018-12-20 10:5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刑事案件一旦进入检察阶段,按规定要怎么查询案件进展?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市检察院,与检察官面对面,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规范司法为老百姓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我是犯罪嫌疑人刘某的律师,需要跟进这个案子。”一位律师来到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自己的执业证书、身份证和律师委托书,工作人员经过核对无误后,告知该律师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关注“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直接与案件号绑定,这样就可以在微信上查询案件的办理情况。“这对于我们律师来说十分方便,既省去了来回奔波,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以预约阅卷,这都是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权利落到实处的表现。”律师办完相关手续后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感受。

  自从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机制正式实施以来,大量的法律文书、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等都要经过相应的程序向社会公开,这个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几倍。为了让律师、案件当事人或其近亲属更方便地了解案件办理情况,案件管理科、技术科等几个部门认真研发了案件信息微信查询平台,而平台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已经向各律所发送告知函,律师使用该平台就可以实时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并可预约阅卷。

  “如果不是律师而是案件当事人或其近亲属,也只需要带上相关身份证件就可以直接来现场查询案件办理情况了。”该院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同时介绍说,“以往,我们碰到不少当事人的家属,他们不知道可以直接来检察院查询或者委托律师查询,一碰到事情,总是先想到‘找关系’、‘托人问’,其实,我们有正式、规范的途径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

  查询案件的办理情况对于案件当事人或其家属来说特别重要。案件信息微信查询平台的建立离不开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只有内部案件流转更规范、更高效了,对外的查询系统和平台才能更贴近老百姓的需求。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