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14名未成年人获慈善基金救助 江阴检察能动履职守护花开(3月25日A01)
2024-03-25 16:5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郎建强 通讯员 王威野 费宇佳)父母离异后,晓兰(化名)跟着母亲长大,自小学习成绩优异,但在不幸遭到侵害后,生活和精神压力让母女俩不堪重负。江阴市检察院对晓兰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与救助帮扶,并发放了1万元救助金。救助金来自该院“澄爱护苗”慈善基金,自2022年3月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募集善款27万余元,一共有14名与晓兰相似经历的未成年人获得慈善救助。

  “澄爱护苗”慈善基金是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慈善基金,旨在通过司法救助与慈善救助双线并进,做到对困境未成年人应救尽救。基金来源为社会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捐赠或通过网络公开募集。

  “作为司法救助的有益补充,我们不断创新举措,希望将救助能量辐射到更大范围。”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春来介绍说,江阴本地最大的政务综合体是“最江阴”App,几乎每个市民都会下载在手机上,经过反复沟通,慈善救助金的申请功能已经嵌入其中,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可以在平台内一键提出申请,本应由申请人承担的证明义务也转而由检察、民政等七部门组成的基金管委会承担,通过一站式调查审核大大提升救助便捷性。目前,慈善救助金从线上申请到审核发放最短只需5个工作日。

  对很多家庭来说,单次救助显然不够,他们需要长期而专业的帮助。江阴市检察院在常规发放慈善救助金基础上,采用“共性+个性”模式,结合未成年人帮扶重难点,针对性开展康复就医、心理疏导、爱心探访、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等多元帮扶,提升救助多样性。

  小志的父母均服刑在押,年仅12岁的他缺少应有的陪伴与照料。江阴市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线索,发放了8000元慈善救助金。在民政部门临时监护小志期间,该院抓紧对小志的近亲属开展监护评估,不久顺利指定小志舅舅作为新的监护人。为了保证救助金专款专用,该院创新性将提存制度引入救助离异、重组、单亲等特殊家庭未成年人,避免因家长监护缺失、空白致使救助金作用落空。

  前不久,心理工作室资深教师王老师结束了与小孟长达一年的辅导课程,从第一次见面表现出的胆小害怕,变得逐渐开朗,这位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的转变,令检察官感到由衷高兴。一年前,检察官在对小孟进行慈善救助时,发现他的父亲长期赌博,对小孟的身心健康成长态度漠然。基金管委会经讨论决定,将5000元救助金打入提存账户,定期发放至心理工作室,用于对小孟、孟父的家庭教育指导开支。“开通提存账户是为了确保救助金救助到位,不被随意滥用。”江阴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李晓雯说。

  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保护”体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江阴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聘请全市290名妇联主席、272名儿童主任担任“护苗观察员”,及时发现并报告未成年人救助线索,一个辐射全市、连接基层的精准化救助体系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