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江阴监督撤销 冒名婚姻登记(3月21日A06)
2024-03-21 14:3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陈唯一 王苏燕

  “感谢检察机关举办听证会,让我们说清了事实,原来的婚姻登记已经撤销了。”近日,孙女士向江阴市检察院民行部门的检察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孙女士的妹妹冒用其身份信息办理婚姻登记的19年后,该婚姻登记终被撤销。

  2000年,16岁的孙兰为了能够在江阴打工,找人以其姐姐孙女士的身份信息伪造了身份证件,并于2004年以虚假身份与杨某登记结婚。对此,孙女士和杨某均不知情。

  2023年12月,孙女士登记购房,在办理贷款手续时被告知因婚姻登记存在问题无法办理,遂向江阴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为快速化解行政争议,江阴市检察院于2024年2月2日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专门就撤销孙兰冒用身份信息办理婚姻登记问题听取各方意见。无锡市检察机关听证员、江阴市政协委员、民政局工作人员等参加听证会。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出示了相关材料,同时解释了孙兰伪造身份证件行为已过10年追诉时效,且伪造的身份证件已被销毁,孙兰在法院无涉诉涉执行案件,撤销该婚姻登记不会对案外人利益产生影响等情况。江阴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婚姻登记办理过程中易发、高发的弄虚作假以及冒名顶替问题,伪造身份证件冒名顶替办理婚姻登记存在的社会风险和撤销婚姻登记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和撤销登记办理周期。经现场协调,孙女士对其妹妹冒名顶替行为表示了谅解,对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的办案理念表达了感谢。听证员一致认为民政部门应依法撤销孙女士的妹妹冒用身份信息进行的婚姻登记。

  在事实清楚、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江阴市检察院于近日向江阴市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撤销孙兰与杨某的婚姻登记信息。江阴市民政局采纳了检察建议,撤销了涉案婚姻登记信息,有效维护了婚姻登记秩序,实质性化解了该行政争议,保障了被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