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江阴一体化办案助力社会治理“点亮”村民回家(5月25日A06)
2023-05-26 17:04: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这段连接村庄的路夜晚常年漆黑,现在有了路灯,安全了许多,检察机关为附近居民照亮回家的路,从发出检察建议到工程完工,仅用时28天。这是紧盯群众需求,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体现,非常有意义。”5月8日,参加江阴市检察院组织的道路照明管理职责案公开听证会后,人民监督员胡敏娟这样说。

  江阴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受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发现,案件涉及的路段夜间常年漆黑,附近村民路经此地只能自行照明。该事故发生时,正值夜晚,加上司机疏于观察,未能在路人出现时及时刹车,最终导致一死一伤的交通事故发生。

  “如果有路灯,可能就不会有这次事故!”今年2月,依托一体化办案机制,刑事检察部门将该路段存在公共交通安全隐患这一线索移送公益诉讼部门,随后两部门联合开展调查。

  经现场调研勘查,事故发生地道路未配套建设市政照明设施。承办人走访了解到,这条路是周边不少村民回家的必经之路,许多村民还会在晚饭后到此散步,的确存在公共交通安全隐患。

  从现场返回后,公益诉讼部门承办检察官立即查阅相关资料。在确认该路段属于公共道路,应当配套建设市政照明设施后,承办检察官着手撰写检察建议,要求属地政府履行辖区内道路照明设施建设和日常管理职责,及时对该道路配套建设市政照明设施,保证城市照明设施的完好和正常运行。

  3月21日,江阴市检察院正式向属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属地政府立即组织设计施工。4月18日,15套8米单挑灯就矗立在这段420米长的路段两旁。

  “该路段路灯目前已正式运行,同时,我区将深入开展辖区的其他市政道路照明设施的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确保照明设施正常运行,全力保障辖区企业和居民夜间正常通行安全。”4月26日,检察院收到了关于检察建议的回复。

  5月5日,江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再次来到现场。正值傍晚,路灯伫立在道路两旁,将暖暖的灯光投向地面,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