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举行《刑事合规与行政合规衔接工作办法》发布仪式
2023-05-29 14:24: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促进行刑深度融合,加强企业合规改革工作,5月25日下午,江阴市检察院举行《刑事合规与行政合规衔接工作办法》发布仪式。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巧新,江阴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涵杰,无锡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宁出席仪式。江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关开城主持仪式。

  仪式上,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巧新、市政府副市长陈涵杰,共同发布《江阴市刑事合规与行政合规衔接工作办法》。

  蒋伟平副检察长就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创新。江阴检察院要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探索创新,紧紧围绕合规案件办理、第三方机制完善、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思维,深入研究,寻求多元化解决思路,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制度,贡献更多的江阴智慧、江阴经验。二要坚持依法保护,护航企业敢干。要办好案件,坚持依法平等保护,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合规管理制度,确保真整改、真合规、真有效。要普好法,通过以案释法、宣传引导,提高企业合规的知晓度和普及率,引导企业主动体检。要做好服务,严格按照《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敢干”的十六条意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敢干”保驾护航。三要坚持协作共赢,形成工作合力。江阴市检察院要和行政机关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全面加强与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沟通会商、联动普法,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和标准,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要与行政机关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安全生产、加强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支持依法行政、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等内容上加强协作,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陈涵杰副市长对工作办法的正式发布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企业合规建设,正成为政府与企业共同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深化合规认识,共同守护“守法诚信”的法治轨道。企业家要自觉练好合规经营“内功”,建设合规文化、强化合规意识,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保持永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二、强化配合衔接,迅速形成“众星捧月”的联动格局。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及时传递成熟的经验做法;行政机关要善于借鉴吸纳,帮助更多企业解决问题、堵漏补缺,真正形成协调配合的良性联动局面。三、细化服务保障,努力营造“如鱼得水”的营商环境。各部门要知所需、明所求,深入了解企业合规发展中的所需所盼所求,找准问题症结,寻找解决之策。要务实功、求实效,立足职能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为企业放手发展、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仪式上,江阴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巍,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郑力强,江阴市企业法治工作协会秘书长、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邓斌,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诸梦莺还分别介绍了企业合规工作经验。

  无锡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江阴市司法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税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以及无锡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成员库江阴成员等参加仪式。

  发布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澄心护航”企业合规风险防控中心展厅。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