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日报》市检察院:“点菜式”亲职教育 破解亲子困境
2020-05-11 10:3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记者肖遥通讯员张涛)“问题家庭”中,如何管教“熊孩子”?如何确保对“熊爸妈”的矫正效果?记者昨天从市检察院获悉,该院依托“强制亲职教育制度”,破解了亲子教育难题,帮助孩子迷途知返。

  15岁的黄某自父母离异后就跟随母亲生活,因沉迷网络导致学习成绩变差,家庭关系也日趋紧张。有次黄某与他人争执后,就地捡拾工具将对方打伤。因被害人伤势较轻,黄某母亲积极赔偿,黄某未被公安机关处理。市检察院获悉后,第一时间将黄某转至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开展帮教,成功帮助黄某戒除了网瘾,并联合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一方面对黄某开展家庭生活指导,另一方面对其母亲进行正向指导,开展亲职教育。后在协会社工帮助下,黄某进入了一电脑专修学校学习电子竞技专业。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市检察院将对家长的教育指导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观护帮教的范畴,对于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案件,强制家长参加、考核家长表现,让家长充分认识到亲职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市检察院联合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统筹各方资源,设置专业课程,根据介入情况、家庭背景、性格特征等定制“点菜式”亲职教育课程单,努力实现“一个家庭一组方案”。不仅如此,市检察院还建立了亲职教育跟踪回访制度,依托较为成熟的社会服务工作机构,开展后续教育、辅导、评估,提供就业就学帮助。

  截至目前,该院未检案件中“亲职教育”覆盖率已达90%,为10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家庭亲子环境获得显著改善。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