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日报》:全国首个“王者荣耀”外挂案 入选全省有影响力典型案例
2018-08-14 16:3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1月、4月,全国首个涉及“王者荣耀”游戏外挂的刑事案件在江阴宣判,两名被告人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获刑。昨天上午,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公诉的这起“王者荣耀”游戏外挂案,已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季度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去年8月的一个傍晚,周庄镇三房巷派出所来了一位特殊的报案人小左,报案的内容既非失窃,也非被伤,而是游戏开挂,自己的王者荣耀账号被封了……小左的出现由此拉开了打击猖獗外挂的序幕。依据小左提供的线索,江阴警方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相继赴福建、内蒙古、四川等地,抓获背后制售外挂的“大鱼”谢某、王某等3人,并查获外挂源码、APK软件、激活码以及作案手机、电脑若干部。

  时间回到小左报案前一年。谢某曾是一名忠实的游戏玩家,随着游戏屡屡通关失败而动起了歪脑筋——开发游戏外挂。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他最终学有所成。2017年5月,“王者荣耀”已经跃居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游戏的爆红,给他带来了可观的代练业务。商机的诱惑,技术的积累,谢某开始着手编写外挂程序。经过两周时间的雕琢,外挂初成,试用之后成效明显:视距增加、透视、怪物出现即死;开了挂的游戏过程,闯关更为容易,金币刷得更快。不过,封号的风险还是存在。经过一系列网上推销,谢某开发的外挂在用户圈内变得小有口碑,多个二级代理商找上门,销路自然不愁。但通过外挂玩游戏,相当于是作弊,终究有风险,最终报案人小左的出现而东窗事发。

  作为全国首个涉及“王者荣耀”游戏外挂的刑事案件,在侦查阶段,该案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去年12月中旬,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1月3日、3月23日,王某、谢某分别被市检察院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提起公诉,并分别于今年1月16日、4月16日被判处一年至一年零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至3万元不等罚金。另一名被告因系在校未成年人,目前尚未对其提起公诉。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