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成立生态环保检察室启用环保司法展示厅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9-08-29 09:5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12月29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举行生态环保检察室成立仪式,无锡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和江阴市华士镇党委书记翟菁共同为新成立的检察室揭牌,随后召开了“构建立体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新闻发布会,省市级多家媒体记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会后,一行人参观了新启用的无锡地区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

  在揭牌仪式上,江阴市检察院胡洪平检察长首先介绍了生态环保检察室成立的背景、意义和作用,将原派驻在全国闻名的华西村所在地的华士镇检察室与生态环保检察室合署办公,全面负责生态环境类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立案监督,以及对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进一步整合优化检察机关内部资源,加快构建以专业化法律监督为基础、以社会化综合治理为核心、以恢复性司法实践为补充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体系。之后,他介绍了新启用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的情况,该展示厅是面向普通民众、生产企业和执法人员的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场馆,通过图文音视频结合的形式,展示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领域的典型案件,实现从个案预防向一般预防的转化。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随后发表讲话,称生态环保检察室的成立标志着江阴检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立体化工作体系已经建立,结合新启动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将更有利于持续打造更高水平、更加亮丽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江阴样本”。最后,他对江阴市检察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加大生态环境行政司法协作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恢复性司法修复破坏的生态环境,最大限度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三强化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促进有关行政机关依法规范执法。

  仪式结束后,该院召开“构建立体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朱彩娟在会上通报了该院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的情况、做法和成效,同时公布了该院办理的五起破坏生态环境典型案例,新浪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近十万粉丝收看了网络直播。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引起广泛关注,不仅仅成为经济问题,也成为重大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据朱彩娟介绍,今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保护犯罪的打击力度,去年以来提起公诉133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行政诉讼案件诉前程序13件;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32次;通过行政手段监督生态修复3件;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资产和权益的价值 1247万余元,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基本农田66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1200余吨;开展环保法治宣传教育20余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80余次。在生态环境领域共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0件1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

  据悉,就生态环境犯罪的类型而言,我国刑法分则第六章第六节进行了较为集中的规定,专门命名为“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并在分则其他章节设有与环境犯罪相关的条文规定,同时还有与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有关的职务犯罪。在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彩娟从违法成本低、缺乏强有力的公众约束等方面,分析了造成生态环境犯罪频发的原因,还从实践的层面,剖析了办理环境保护类案件存在证据的收集难度大、污染环境的行为与后果之间的时间间隔较长、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存在信息不对称等办案难点。随后,发言人着重介绍了该院着力构建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为核心的立体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同时对新成立的生态环保检察室和无锡地区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做了详细的介绍。基本情况通报结束后,发言人公布了该院办理的五起典型案例。

  最后,与会媒体记者针对该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领域的其他工作积极提问,新闻发言人及环保检察室副主任赵宇峰、民行科科长方静分别作出解答。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