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费春霞:女子本弱从检则刚
2019-03-07 10:24: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春节期间亲友聚会,闲聊间老公开始跟大家打趣,说做检察官的老公非常辛苦,倒不是生活上照顾不周,而是职业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太过于注重规则性,说白了就是缺少点生活乐趣。

  是方的不能表述为长方,因为不精确。

  另外千万不要和检察官去辩驳,因为太不依不饶,发起狠来摆事实讲道理是远远不够的,定是会找到相关依据让你心服口服才能作罢。

  亲友听了,笑笑了之。其实他不是第一次如此吐槽,而我多半听过也就算了。

  前不久,我家小朋友因为约定了游戏时间又不想遵守被我训斥了,当天他躺在床上问外婆,妈妈不是爱我的么?为什么老是要训我呢?是因为她是检察官么,所以她说的话都是对的,我都是要听的么。

  生活中他和外婆产生分歧的时候,我就听到他对外婆说:“难道你是检察官吗?你的话我都要听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在丈夫和宝宝的眼中成了一个说话如此“有分量”的人。

  回想起十几年前,我也是一个轻声细语的小女生,刚到检察院工作的时候,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大声一点都觉得不好意思,弱弱的,生怕自己无知的提出可笑的问题。

  而如今,经历这十几年上千次的讯问,我可以轻松自若地跟嫌疑人进行交谈,并且适当地向他们讲解相应的法律规定,做到讯问和法律释明相结合。

  这十几年一次次的讯问、开庭、辩论,让我慢慢慢慢地变成了家人眼中的刚强之人。

  检察官面对的人形形色色,却也单一。说形形色色是因为可以面对各种犯罪嫌疑人,盗窃犯、抢劫犯、诈骗犯、毒品犯……,说单一也很好理解,多半都带有一定的负面能量。

  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十几年,每天都是和这些人打交道,考虑的事情多半是这个案件证据情况怎么样,指控犯罪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后续的补证应当从几方面来着手,或者说这个嫌疑人的量刑应该怎么考虑,是否可以提请法庭给予机会。

  每一个案件都是他人的人生,都需要我来审慎地对待,因此严谨、守规则、重依据成为我时刻要遵守的职业守则,久而久之潜移默化地渗入我的生活,成为我性格的一部分。

  于是我成了老公眼里较真没有乐趣的人,成了儿子眼中说一不二严厉的妈妈。

  其实,不屈服的女检察官也是很可爱的,老公虽然时常在发着牢骚,但是我发现他对于和检察官辩论也是乐此不疲,甚至为了斗赢我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厚厚的法律条文啃得也是津津有味。

  儿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想突破妈妈的规矩,尽管每次都是以流泪和服从而结束,但是他终究会明白无规矩不成方圆,并且在别人问起妈妈的时候,他都是无比骄傲的说着,我妈妈是检察官!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