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2020-03-27 14: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武建君

  一说到夏花,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清香四溢的莲花。

  据古籍记载,浙江丽水城众山环簇,状如莲花,所以又名莲城。2000年,丽水市唯一市辖区更名为莲都区。莲都区不仅地形酷似莲花,而且是处州白莲的盛产地。

  每年二三月份,春暖花开,正是种植白莲的好时节。作为土生土长的莲都人,我很享受春天,因为我又可以看到农民们种植我喜爱的莲花了。种植白莲,对于每个莲都人来说最熟悉不过了:先把稻田犁平,再将田里的水排干,然后把种子埋在浅浅的泥土里,最后往稻田里放水。过不了几天,水面上便出现一张张浮叶,不要小瞧这些浮叶,它们可是为莲生长提供养分的最早功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此时的莲,已不再需要为生长养分而发愁,它们已经开始摆弄起舞姿和造型了。

  初夏,漫山遍野的绿色充满生机,给人们带来清凉。在处州大地上,莲田一丘挨着一丘,大片的莲叶遮天蔽日,不留一点空隙,一阵风儿吹过,稻田里的莲叶如同碧浪翻滚,场面甚是壮观。要是碰上下雨,就更有趣了。水珠在莲叶上滚来滚去,你会联想到宋代文人周敦颐的《爱莲说》,便会对“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肃然起敬。李商隐的“留得枯荷听雨声”是萧条失意的,而夏天,在莲田边听雨会别有一番韵味。雨点落在莲叶上,发出“嗒嗒”的声音,然后滚落水面,变成“咚咚”声,时不时伴随着一阵阵蛙声,众多声音交织在一起,仿佛是一首欢乐颂!

  炎炎夏日,春花的繁华逐渐散尽,却正是赏莲的好时节。此时的莲田不再只有绿色,它有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有已经盛开的莲花,还有刚长出的小莲蓬。莲田上常常引来蜜蜂、蝴蝶、蜻蜓的驻足,莲田里,农民总习惯养一些鲤鱼。鲤鱼和青蛙是虫子的天敌,所以莲田从来不需要喷洒农药,鲤鱼和青蛙的粪便又为莲的生长提供养料,因此莲田也不必施肥。莲田下,泥鳅和黄鳝的活动还悄悄地为莲的成长“推波助澜”,这一切没有经过刻意安排,但彼此间配合得极其默契。盛夏的午后,时常会有雷阵雨,但在莲田边不用怕,因为莲叶是天然的雨伞,可以折一片撑回家。

  莲的全身都是宝,莲叶可以包裹食物,江南名吃叫花鸡就是用莲叶包裹,涂上泥土,烘烤而成。莲叶还可以制成茶,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莲子、莲藕都是上等食材,用它们做成的菜肴不仅味道鲜美,还能有益健康。味道极苦的莲子芯,可是名贵的中药材。

  待疫情结束后,我想去看莲花,即使天气再热,也没有关系,因为莲若盛开,清风自来。

  (作者单位: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