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一枝新绿上枝头
2020-03-27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少明

  清晨走在城市的绿化带上,感受到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从家到单位正好穿过这片带状绿化区,大约3.5公里,快走大概40分钟左右。

  走在鹅卵石砌成的小路上,远离了车水马龙的嘈杂街区,就可以放飞思绪,也可以观察和体会路边风景的变化,总会给人以惊喜。

  太阳缓缓升起,阳光洒向城市的各个角落。清晨柔和的阳光照着初春的万物,经冬的树木,沉睡的花草,慢慢被阳光唤醒。

  路边的树木,枝条处已染着一层淡淡的绿意,早春刚过,期待一片绿叶。这大抵是北方的冬季太过漫长的缘故,节气上的时点一一到来——立春、惊蛰,可是自然界中的一切仿佛还在孕育之中,土壤下、河堤旁孕育生命的万物是我们无法直观去感受的,于是这春天的到来就成了翘首以盼的事情了。

  立春过后,天气整体转暖,偶尔也会降温。昨天的温度能穿风衣,人们感受到了春日暖阳,可能今天气温骤降,还得穿回羽绒服,寒冬好像不会轻易退场,寒冷和温暖总要犬牙交错地持续好长一段时间。寒意最终逐渐地消失殆尽,温暖一天胜似一天。一枝新绿悄然爬上枝头,这爬上枝头的嫩芽,却是大地上的万物复苏时向人们进行庄严的宣告——春天来了。

  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潺潺的流水,自然界中萧索一冬的万物宛若又是一次新生,它们是小草、白杨、垂柳,它们是自然界中的一切。

  白杨树是北方多见的树种,生命力顽强,姿态挺拔,尤其在公路两旁最是常见。笔直的枝干,总是饱含向上的力量,俯视着周围的环境,努力向上生长。

  最早的嫩叶正是从一棵白杨树上看到的。纤细的枝条上,散布着几个小小的嫩芽,宛如几个小小的蜗牛,它的头部是淡淡的红色,底部则是深褐色,与枝条紧密相连。

  在徐徐的春风中,这嫩嫩的绿叶看起来如此柔弱,正如老子说的“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有生命的东西,都是柔软的,也都是有着旺盛生命力的。其实这也像极了人的内心,那些看似柔弱之人遇到艰险和磨难,却能一往无前。在我们的生命中,有那么多的人都站成了高高的白杨。

  莫要小看这一枚枚的绿色,数日之后,就会伸展出嫩绿的树叶,转瞬间,就会是满树的绿意。你会为大自然的生命力而发出由衷的感叹。我们目光所及,也不过是树干、树枝、树叶,我们看不见,那牢牢抓住大地的根系,及时而充足的给养,才有了一树的芬芳,一树的绿意。

  时光流转,每天我这样穿过小路,春天枝头的新绿,夏天娇艳的花朵,秋天枯黄的树叶,冬天衰草上的白雪。在重复着的岁月里,我们都会由开始的步履矫健,会逐渐变得步态缓慢,最后蹒跚踯躅。唯一不变的是时间一往无前,它是我们生命中的魔术师,让很多的未知出现在我们的人生之路上。尽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没有错过沿途的风景。

  阳光洒在大地,回眸之间,千山尽染。于是就这样走着、看着,看草、看花、看树;有风、有雨、有雪;有新芽、有落叶;有露水、有秋霜。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