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较真儿”的女汉纸
2019-08-05 16:1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赵春燕

  有人像雪白的玉簪,清新淡雅,靠近了会感受到阵阵幽香,有人似火烈的玫瑰,昂首簇放,十里之外闻花香,王苏燕就是这样生来热烈的女子。

  她从小在新疆长大,常笑称自己是一个“小新疆”,或许是那片广袤的土地让她身上多了些独立刚强、坚韧不拔,而这些特质都直接体现在她的日常工作中。

  环视她的办公室,干净整洁,除了办公物品,就是那一盆盆开得正盛的花卉和绿植,让人看着特别舒心,都说喜欢养花的人大都心思细腻,她也不例外,甚至有那么点“较真”。

  “苏燕姐,‘修改’‘修订’,感觉都差不多么!”

  “立法实践中法律修改主要有三种形式:修订、修改决定和修正案。”对于稿件中的每个字,她都必须严格把关、一一确认,她常和我们说,“一字之差,谬以千里。文字工作没有最细,只有更细……”

  她的办公桌上时常放着最新的法律实务用书、各类政策解读。电脑旁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便签纸整齐排列,分类汇总,清晰地记着每一天的工作安排、注意事项。“如果不及时更新更新,定期‘头脑风暴’一下,很快就要赶不上这个时代了。”她笑着说。

  “我心里这道坎过不去”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工作,她是认真的,执拗的,不容马虎的;对新人,她是严厉的,负责的,高标准的,同样对自己她也是 “较真的”。

  对每个人来说,回顾过去的一年,总要做些总结,就像读书的时候总要总结德智体美劳,工作时要总结德能勤绩廉,有些人是被动的、敷衍的总结,但在她这儿,“总结”是深刻的、认真的。

  “年终总结就像一面镜子,可以帮助自己照出不足、照出成长。”这些年来,她用心工作的同时,认真充电,学习财会知识,注册会计师考试已顺利通过两门,利用业余时间广泛涉猎心理学、国学等知识,不断充实自己。

  她长年累月与文字认理,与数字较真,只问初心,不问西东。对待每一篇稿件、每一次活动,她认真审阅,容不得一点差错;接听每一个电话,她语气诚恳、不厌其烦。

  越是相处,越是能被她身上那种对待工作的热情和对人的浓烈气质所吸引。“一辈子要么热气腾腾,要么死气沉沉。何不选择热闹过一场!”午后散步闲谈时,她笑着同我们说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检9年来,她严格要求自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先后被评为“无锡市检察综合骨干人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

  花有千万种,人有各不同,她就似一朵火烈的玫瑰花,颜色热烈、气味浓烈,远远地就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身上闪烁着的温暖光芒。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