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漫步映荷湖
2019-04-09 10:3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夏国伟

  在检察官学院的培训过半,空闲时我便循着小径,来到这片惦记已久的窗外湖景。

  “杨柳回塘,鸳鸯别浦”,古人的诗句早已契合了湖与柳的搭配,深冬的柳条虽不似春天的碧玉妆成,但夹着枯叶的枝丫也别有一番萧瑟情怀。

  或许对绿色有天然的亲近,铺满眼眸的映荷湖给人的愉悦直浸心头,这愉悦有种回归田野的惬意。为增加层次感,设计者在湖中修了一座岛,给人以桃花源的美感。

  西南的冬天也不尽都是枯黄。

  步行不远处,一阵清香扑面而来,循着香味找去,一大簇淡黄色的腊梅掩映眼前。湖边偶起微风,香味直沁脾肺,腊梅引发嗅觉器官发生的化学反应,甜得让人愉悦十足。这些小骨朵在寒冬下用力张开花瓣,在枯黄的叶片间使劲散发清香。

  再走几步,给人的惊喜就更大了。湖边的柳树旁,水影间,藏着几支泛起红点的小花,点缀着略显单调的湖景,探头深究,竟是竞相开放的海棠梅花。在这座水不算蓝,树不算绿的湖边见到这几丛鲜艳,必是让人欣喜异常的。

  除此,最要说的就是湖里那群黑天鹅,懒洋洋在水面游走着,给静谧的湖水带来生机。我早已在同事的朋友圈里见过这群鹅,但百闻不如一见,到了这里,确实印证了这群具有潜力的网红鹅。

  一个人围着湖漫步,本以为除了花草,就只有自己,然而去了之后才发现,这座人工湖早已成为动物撒欢的圣地,憨厚的黑天鹅早已摸清人类的脾气,对我的到来特别友好。当我的前脚刚迈进湖边,连着三只黑天鹅就像见到亲人一般向我游来,这群灰黑相间,挺着细长“S”形的脖子,“戴”着鲜红嘴壳,横亘白色鼻梁的家伙,给人的印象是极好的。面对这个友好的欢迎,我俯身蹲下,来了场特别的交流。

  鹅是不怕人的,或许以为我会给他们喂食,所以见到我,大老远从湖对面游来,但看我许久没有食物扔出,游了几圈后悻悻离开。毕竟是高昂着头的家伙,虽失落但还是故意表现出满不在乎,在我面前吼了几声,似乎是在说“你就不能下水”之类的话,伴着在水里几个花式泳姿,消失在水影中。黑天鹅是动物界少有遵循一夫一妻制的,它们成双成对游走在湖中,鹅掌拨开的水纹给安静的湖面带来生机。

  当然,构成这个小生态的还有躲在湖中小岛里鸣叫不停的家禽和飞鸟。隔着湖水,我发现两只躲在林子深处不谙世事的野鸡,有节奏地叽喳叫个不停,仿佛极力催醒宿舍里还在睡梦中的学员。

  这座湖心岛,想必除了饲养员,我们是无法进入的,但这熟悉的啼叫声,让人怀念起故乡来。

  被湖水包围起的孤岛因为有了这群生物而热闹非凡,它们或在水里,或在岛上,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表达着它们的自由。在岸边静静观察的我,也被这大自然的纯粹打动。

  时间滴答前移,宿舍里的人儿陆续醒来,湖边也多了些人的倒影,他们或是拿出手机,对着憨鹅拍几张照片以作留恋,或是三三两两围着湖堤聊些有的没的琐事。

  湖旁工地随着工程车掀起的尘土越发喧嚣,清晨的湖景伴着鸟啼鸣、车卸货、人行走的声音逐渐热闹起来,而我也差不多该起身走了。

  微蒙的细雨洗涤了空气中的浑浊,坐在湖边,一个人,一把椅,关上手机,卸下眼镜,享受片刻的宁静。

  在这座喧嚣的城市里,其实很难有机会像今天这样安静坐下来听听大自然赋予的声音,总是在匆匆忙忙中,忘记了某枝墙角的花已悄悄开放,某座熟悉的湖也温情百态。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