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槐花摇曳
2019-04-09 10: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红旗

  四月的淮海大地,艳阳高照,草长莺飞,槐花摇曳。

  洋槐花是我心仪的时令食材,每年都要吃上几回,最难忘的一次还是数十年前我在江庄生活的时候。江庄位于徐州贾汪西北9公里,村西红色的山岗叫西坑,村中流淌着一条清溪称为后河。村西有一条连接外村的黄土大道,路西住着两户相邻的人家,都姓姚。北边一家男主人叫姚成机,我喊三大爷,南边一家男主人叫姚桂之,我喊桂之叔。三大爷和桂之叔是未出五服的叔侄关系,我这外姓人的随口乱叫硬是把二人拉成了同辈。两家相邻的院墙形成一条东西方向的一人小巷。

  桂之婶家一头逃出了圈的黑猪拱了三大娘家院子外边的菜园,人称“惹不起”的三大娘看到一片狼藉的菜畦,忍不住火气高声叫骂,桂之婶绰号“常有理”,以三大娘家散养的鸡群曾啄食了她家晾晒的粮食为由反唇相讥。两人都是吵架高手,语言丰富却也注意掌握分寸,以不伤及共同的祖宗为前提,激动时难免指手画脚,可贵之处在于时刻保持肢体的理性。两人从猪和鸡的主题引申到陈芝麻烂谷子的琐事,文斗了近半个小时仍然没有休战的意思,直至两家的男主人强拉硬拽才各自回院。一连十多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桂之婶和三大娘都强绷着脸互不搭腔,憋得难受也只能强忍着,就等着有个合适的台阶下来。

  桂之婶家的后院长满了洋槐树,茂盛的枝叶遮盖了小巷上方,伸过了三大娘家前院的墙头。早饭后,我连蹦带跳地从大道南面走来,要穿过那条小巷去访问一位好友。早晨的阳光斜照着小巷的青石板路,石板上树影晃动。一阵东风吹来,鼻子里灌满了浓浓的花香,禁不住驻足抬头仰望,只见蓝天下,绿色的槐树叶、串串雪白的花朵与上下翻飞的蝴蝶、嗡嗡作响的野蜂,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突然,从三大娘的院里伸出了一把绑在竹竿上的镰刀,几串随风摇曳的花朵应声而落,惊飞了蝴蝶,吓跑了蜜蜂。我愣了一下神,随后笑起来,接着调皮地跺了一下右脚,那把镰刀立即缩了回去。我赶忙回头跑到桂之叔家,趴在桂之叔的耳边泄露了我发现的秘密。桂之叔笑着用右手掌轻轻拍拍我的后脑勺,随后立即摘了满满一草箕洋槐花送到三大娘家,说是孩子妈的心意,三大娘既高兴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俺院里没栽洋槐树,侄媳妇想得真周到!顺手在鸡窝里摸了几个刚下的鸡蛋,一双小脚颠儿颠儿地跑到桂之婶家去道谢。

  第二天中午,作为和平的使者,我荣幸地受邀到桂之婶家品尝了槐花山芋面窝头就青辣椒拌老咸菜。桂之婶捏窝头像变魔术一样,她的双掌合抱着一个洋槐花面团,用右拇指抵住面团的中心使面团向右旋转,很快就形成了一个伞状的窝头。晚上到三大娘家喝了洋槐花糊糊。三大娘用猪油炸了葱花和姜末,又加了点花生碎,加水烧开后,撒槐花,用山芋淀粉上浆,压饿的干粮是山芋煎饼卷腌香椿,香得我几十年都忘记不了。

  来到城里生活后,故乡的槐花常在梦中摇曳。梦中诌了四句诗,醒来之后竟然记得:

  西山逶迤红岩绿树,

  后河蜿蜒碧水白鹅。

  茅屋错落鸡鸣猪闹,

  槐花摇曳蝶舞蜂歌。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