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春天的心情
2019-04-09 10:3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史绪广

  农历大年三十立春,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真的到来了。

  小时候,我从不关注节气,更不懂节气,什么立春、惊蛰、谷雨等啦都是父母那辈人谈论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这几年对节气开始关心了起来。有时候连续几天的阴雨,不知怎的心情糟糕得很,干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神来;如果太阳出来了,心情立刻变得好起来,兴奋得像孩子似的。我知道我对天气开始关注了,也知道自己不再年轻了。

  大年初一,天没亮我就起床放鞭炮,母亲起得更早,已经在灶屋烧锅下扁食了。我抱怨道:“不是春天到了吗?怎么还是冷!”母亲笑着说:“立春后还得冷至少一个月呢,这叫倒春寒。快点吃了扁食给长辈磕头去吧。”我与妻子快速吃完扁食,穿上厚厚的衣服出门,挨家挨户拜年去。

  先到了大爷大娘的家中,他们又是让香烟又往兜里塞花生,一阵欢声笑语,真的不再感觉到寒冷。按习俗大年初二开始走亲戚,虽然连续几天天气还是不怎么好,但心情并不算坏,因为我从心底里喜欢走亲戚凑热闹。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走,一年时间里就逢春节放假能见一次面,因此盼望着到亲戚家串门,叙叙家常,以解想念之苦。直到初七上班前,几乎没有见到过太阳,还好新年的气氛很热闹,让我心情愉快地度过了这几天,基本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

  初七上班那天,早上起床后,天气变得异常好,从阳台朝东望去,可以看到火红火红的太阳正冉冉升起,映得半边天通红,我知道终于盼到了好天气。尽管天气依旧冷,但心情舒畅了许多。

  过了几天,天气又开始反常起来,先是下雨,接着下起小雪,天气骤然又冷了起来。当时心里怀疑春天真的不会再来了。直到最近这几天,终于有了春寒乍暖的感觉。凉都夹带着暖意,阳光明媚的日子也渐渐多了,春天真的要来临了!

  一天午饭过后,我独自一人步行到城郊的梨园,感觉空气好新鲜,中午的阳光也很温暖,情不自禁抚摸一下梨树粗糙的枯干,可以看到枝梢头已有了生命迹象,那应该是在孕育蓓蕾,不禁感慨植物四季轮回的奇迹。

  昨天也是阳光明媚的日子,中午吃完饭到梨花广场散步。快到广场东南角的一处梅园时,眼前的景色让人异常兴奋,啊,梅花开了!前几天来时树枝还是干枯枯、光秃秃的,今天突然变得花团锦簇了,深红色、粉红色、黄色、白色的梅花争奇斗艳,一朵朵,一串串,盘绕在树枝头,着实惹人喜爱。这才是春天的开始啊,今天终于寻找到了!春天这次真的来临了!

  梅园里梅花开了,我想梨花不久也要快开了,到那时百万亩梨花同时盛开,砀山将会成为花的海洋。

  (作者单位: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