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吃春
2019-04-09 10:2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冯毅

  春天是何时走向人们的身边?我认为,不是沥沥春雨,不是滚滚春雷,也不是和煦的春风,是什么呢?

  或许在你不经意间突然发现,柳梢泛绿了,而第二天,又在北墙根下看到一棵无名小草破土而出。这时,人们仿佛一下子才感觉到,吃春的季节来到了。

  何为吃春呢?首当其冲的当数野菜。恰春日载阳,三五邻居,家人好友,手拿小铲、竹篮,兴致勃勃地奔向田野。或荠菜、或苦菜、或苣荬菜、或蒲公英,都是一株株嫩嫩的小芽,小心挖下来,回到家中仔细洗净,作汤、作馅、抹酱……大快朵颐中,舌尖上满满的鲜香,心里面是萌发的力量。吃春,把人的精气神一下子从漫长的冬天中唤醒了。

  春从来是大方的。那么多的纯绿色野菜激活了人们的味蕾,吃春的大戏刚刚拉开帷幕。柳树芽、香椿芽、甜榆钱、白槐花等树上的美味又接踵而至。应接不暇的吃春,让孩子们尽兴撒欢,年轻人益发健壮,就连上岁数的老人,在吃春的日子里,脚步也利索许多了。

  吃春,犹如一场盛宴,也是有“压桌”菜的。在北方,有两样早春的特产是令人永难忘怀的。一是荠菜。它微苦中带有芳香,是众多野菜中的风味之首。用它做的汤,入口后,就像是被肠胃吸入腹中的,滑嫩得无法形容。而做成三鲜馅水饺呢,让人食后几天仍常咂摸嘴。吃春的第二位珍馐呢,当然是香椿芽了。炒鸡蛋、拌豆腐、煎香椿鱼、拌凉面……一户人家吃香椿,香气飘飘,路过的行人都要流口水的。

  有诗人言,春天是可以吃的。吃春的季节是快乐的,难忘的。春的美好,春的奉献,春的情义,让人禁不住要去拥抱她。那,在这个春天,就让我们从舌尖上的品尝开始吧!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