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江阴市检察院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保障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六稳’‘六保’”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0-09-16 17:5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9月16日,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江阴市司法局举办“保障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六稳’‘六保’”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展示司法机关发挥职能,合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和有效成果。发布会由江阴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副检察长朱彩娟主持,江阴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卫宏、梅士强,江阴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卫东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政协委员,人民监督,江苏法制报、信息新报、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江南晚报、法治全澄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市工商联、知联会相关领导同志,青阳商会、徐霞客商会主要负责人,以及海澜集团、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同盛地坪工程科技公司、一达管件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分本地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朱彩娟副检察长通报了该院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牢牢抓住“‘六稳’‘六保’首要是稳保就业”这条主线,将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完善办案机制,修订办案指引,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牢固树立“审慎谦抑”理念,用好司法裁量权,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发展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创新服务举措,精心开展调研,建立与工商联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多渠道收集企业司法诉求,用心解决难题,共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随后,江阴市司法局梅士强副局长通报了司法行政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江阴市检察院陈卫东专委发布了两起涉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两起案例分别体现了江阴市检察院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延伸检察职能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及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释放司法善意保障企业发展和员工生计,服务社会大局的检察担当。

  江阴市司法局陈卫宏副局长介绍了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出台的《江阴市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规定(试行)》,规定明确了适用条件、申请流程、审批程序及管理措施,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因经营需要外出和管理难题。新闻发布会最后,新闻媒体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发言人们分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新闻发布会是江阴市检察院连续第二年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主题,并联合其他行政单位举办,旨在通过凝聚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合力,打通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梗阻点”,开出司法“药方”,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有效服务“六稳”“六保”。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