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人民群众看检察 人民检察为人民”补植复绿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4-07 09:3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充分展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近日,江阴市检察院举办“人民群众看检察 人民检察为人民”补植复绿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府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等20余人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参与检察活动。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诸梦莺,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华士检察室副主任赵宇峰等参与活动。

  受邀人员参与了一场盗伐林木案的不起诉公开宣告活动。承办检察官宣读了吴某某等3人盗伐林木案的不起诉决定书,并对吴某某等人进行训诫,希望被不起诉人能引以为戒,尤其是其中两名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被不起诉人,要增强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和法治意识,守护好江阴的绿色青山。吴某某等人当场表态,一定会珍惜检察机关对自己从宽处理的机会,今后将做守法公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本次不起诉公开宣告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希望被不起诉人能切实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人民监督员何静忠表示。

  随后,受邀人员一同参观了江阴市生态环境检察保护中心,了解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领略了长江和江阴的生态之美,感受了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挑战,认识了江阴市检察院积极践行生态检察新机制,通过精准法律监督,注重恢复性司法实践,强化社会化综合治理,走出的一条生态检察的“江阴之路”。

  江阴市人大代表徐少忠表示:“通过本次参观,深刻地认识了我国的生态环境事业的过去和现在,全方位地感知了江阴的生态检察工作,希望江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贡献更多更优的检察力量。”

  最后,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全体人员及被不起诉人来到华士镇勤丰村与当地群众一同开展了植树活动,共种植各类树木100余棵。据了解,检察机关在前期办理盗伐林木案中,发现吴某某等人盗伐林木的行为破坏了林业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经承办检察官法治教育,吴某某等人表示愿积极弥补过错,缴纳生态损害赔偿金4万余元用于补植复绿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此次植树活动购置树苗的费用2万余元即由上述资金支付,之后检察机关将使用剩余资金适时开展生态修复活动。

  本次补植复绿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展示了检察形象,让群众了解了检察工作,实现了“办理一个案,恢复一片林,教育一群人”的共赢效果。下一步,江阴市检察院将持续推进“人民群众看检察 人民检察为人民”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同感。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