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2-08-30 14:5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效促进刑事司法活动的公正、公开,近日,江阴市检察院就一起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件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公开听证由关开城检察长主持,无锡市检察机关听证员、江苏精亚集团总经理张新振、江阴市新国联集团秦望山产业园园区管理部江凯,人民监督员江健受邀担任听证员并组成评议小组参加听证会。

  此次公开听证的涉案企业江阴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虚开增值税发票方式,冲抵企业所得税,价税合计人民币36万余元。案发后,单位负责人王某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且犯罪嫌疑单位已作税务更正申报,无需补缴当年税款。该院及时启动办案影响评估查明,该公司为江阴本土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在涉案企业和犯罪嫌疑人的主动申请下,开展了企业合规审查,剖析了案发原因,初步制定了相应的整改计划。综合全案情况来看,本案犯罪情节轻微,检察机关提出了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听证会上,关开城检察长首先介绍了召开公开听证的意义、目的,随后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公安机关、辩护律师、诉讼代表人分别围绕案件办理、法律适用、量刑情节、合规效果等发表意见,听证员通过提问进一步了解企业合规建设情况。经过认真评议,评议小组认为,涉案企业犯罪情节轻微,且在案发后企业负责人主动投案自首,同时积极主动申请合规整改,进一步完善了自身的合规管理制度,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依法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

  关开城检察长最后表示,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提升释法说理效果的重要方式,评议小组的评议意见是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检察机关将进行讨论后作出最终决定,并依程序告知各位听证员。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