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让亲职教育实实在在看到成效
2020-04-28 15:0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涛 赵春燕

  “问题家庭”滋生“熊孩子”如何破解?“熊爸妈”管教如何确保矫正效果?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依托建立的“强制亲职教育制度”,对一起15岁少年伤害他人案件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引导,修复家庭关系,帮助迷途知返。

  15岁的黄某自父母离异后就跟随母亲生活,母亲监管能力有限,并不讲究方式方法,黄某因沉迷网络学习成绩变差,家庭和学校教育的不断受挫导致其养成偏执型人格。有次黄某与他人争执后,就地捡拾工具将对方打伤。因黄某患有精神性疾病,被害人伤势较轻,黄某未被公安机关处理。

  江阴市检察院获悉后,第一时间将黄某转介至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开展帮教。因黄某需要长期治疗,社工制定了医学治疗与社会帮教相结合的帮教方案。经一年治疗,无锡权威机构鉴定黄某由之前的“情绪和行为障碍”转为“情绪稳定,无异常发现”,同时通过户外拓展活动等社会实践成功帮助黄某戒除了网瘾。

  鉴于黄某家庭亲子关系紧张,江阴市检察院联合青少年保护协会一方面对黄某开展家庭生活指导,通过团体辅导、亲子游戏等舒缓亲子矛盾,黄某母亲也积极赔偿被害人。另一方面,对其母亲进行正向指导,改善其教育方式,明确家长职责,开展亲职教育,从而提高了监护人的监护能力、改善了亲子关系。

  针对黄某上学问题,黄某母亲在充分考虑黄某的兴趣爱好及个人发展后,按照其意愿与想法,在社工的帮助联系下,转至某电脑专修学校学习电子竞技专业。

  日前,江阴市检察院会同协会对黄某及其母亲进行回访,黄某母亲向检察官表示虽然日子苦点、累点,但是健康向上的孩子回来了,生活有盼头,有希望。

  其实,这只是江阴市检察院对办理的未检案件开展亲职教育的一个缩影。

  “诚然,很多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的教育缺位、方式不当有关,但绝不能因家庭教养不当就忽视家庭预防的作用。”该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赵宇峰表示,每个问题孩子背后,基本上都会有个问题家庭,推广亲职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据悉,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江阴市检察院将对家长的教育指导纳入观护帮教的重要范畴,对于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案件,强制家长参加、考核家长表现,让家长充分认识到亲职教育的重要性。

  在构建亲职教育制度中,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江阴市检察院联合青少年保护协会,统筹各方资源,设置专业课程,根据介入情况、家庭背景、性格特征定制“点菜式亲职教育课程单”,努力实现“一个家庭一组方案”。

  “课程内容一般包括亲子陪伴、管教方式、心理建构、关系修复不等,课程方式则采用‘线上’辅导与‘线下’教育相结合。”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魏宏溥表示,江阴市检察院建立了亲职教育跟踪回访制度,依托较为成熟的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开展后续教育、辅导,定期评估,提供就业就学帮助。

  今年3月,江苏省检察院与省妇联印发《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江阴市检察院积极联动妇联,由妇联依托专业力量,为市检察院提供“配送式服务”。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通过强制性亲职教育制度的构建,积极发挥家庭教育的功能,调动家庭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主动性,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更大合力。截至目前,该院未检案件中“亲职教育”覆盖率已达90%,为10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家庭环境获得显著改善。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