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推动建立无锡市首个“府检联动”工作机制
2023-01-04 13:3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更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近日,江阴市人民政府与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无锡市首个“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府检联动”工作的意见》。

  “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总体要求是要有效发挥“府检”各自的职能优势,共同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据悉,该项机制包含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公共利益协同保护机制、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保障协作机制、“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机制,明确要加强府检两家的沟通会商,促进双方信息共享,增加普法联动频次,以此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和标准,有效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江阴建设”“服务保障‘科创江阴’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绿色发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等方面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该院陈忠宇副检察长表示,“府检联动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更要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在工作方向和重点上形成合力,在维护政治安全、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安全生产、加强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支持依法行政、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等内容上加强协作。”

  “这项机制的出台有利于构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良性互动关系。”陈忠宇表示,下一步,江阴市政府和江阴市检察院将按照制定完成的“府检联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项目化、清单式一体推进,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形成闭环式工作落实机制,保障“府检联动”机制高效常态运行。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