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意见
2022-04-24 14:0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阴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通过加强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江阴市委市政府科创江阴建设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意见》共四个方面十条内容。主要内容为:

  一是强化检察履职,营造创新法治环境。《意见》明确,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厉打击妨害科技创新犯罪,要求干警在办理侵犯科创环境案件时要认真履职,提高办案质效,严肃处理并形成震慑,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深化四检合一,健全综合保护机制。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开展涉企办案影响评估。依托江阴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在持续做好做优刑事检察的基础上,推动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做深做实形成合力,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依法维护科创企业合法权利。

  三是立足法律需求,提供全面检察服务。《意见》提出,积极发挥江阴市企业合规风险防控中心作用,提高企业合规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有效运用检察建议、提示函等方式督促主管部门和企业加强管理监督、完善企业内控,提高科创企业合规意识。听取企业涉法诉求,帮助涉案企业消除诉争,探寻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满足企业发展的法律需求。

  四是突破壁垒桎梏,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意见》指出,依托青蓝计划、典型案例等项目提升干警专业化办案能力,加强与高校学者、专业人士、职能部门等联系,突破现有思维局限,扩充外部智力支持容量,注重发挥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功能作用,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和服务科创江阴能力。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