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联动相关部门开展“澄爱护苗 善尽亲职”督促监护令集中送达活动
2022-11-15 14:0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听了你们的讲解,我明白了之前确实跟孩子沟通太少,我现在想跟他平等交流,多听听他的想法,我们家长也要多学习教育方法”。

  近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联动市妇联、关工委、公安、司法、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等部门开展“澄爱护苗 善尽亲职”督促监护令集中送达活动,对五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向其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

  督促监护令送达过程中,江阴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志平对家长开展训诫的同时详细向家长们阐明了依法监护、科学教养的重要性,帮助家长剖析监护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家长既应当认识到父母在孩子成长中不可取代的作用,更应反思不足,努力破解监护难题,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通过监督考察。妇联、司法局等代表也就今后加强联动、聚力赋能,共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不断深化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为打破“家长不会管、孩子不服管”的困境,活动中还由家庭教育指导师分别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团体帮教,进行心理疏导、亲子沟通、法律教育和就业指导;对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团体辅导,针对不同的个案情况和家庭环境要求家长对孩子心理状况、生活规划、行为习惯多加教育引导,修复受损亲子关系,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一纸督促监护令,不只是约束,更是蕴含新生的期待。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针对罪错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的不同需求,征集打磨出5大主题24门课程,实现了“一个家庭一组方案”菜单式教育指导,覆盖率达95%以上。

  接下来,江阴市检察院还将联动多部门不断完善机制,立体式、常态化推进督促监护工作,让“缺位”的家庭监护及时“到位”,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构筑起家庭、司法、社会的多维防线。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