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深化合作 集成化办理 项目化助推——江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集成模式取得成效
2021-06-11 09:5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以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为导向,联合江阴团市委共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保障、司法主导、群团协力、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打造的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实体阵地建成并投入运行,标志着完善的江阴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集成模式正式形成。

  一、精深化合作,画好分工与合作最美“同心圆”

  一是集聚优势合力。充分发挥团市委组织优势和检察机关法律专业优势,成立全省首家青少年社工组织——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以下简称青保协),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承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相关工作。共同联合公安、法院、民政、教育、关工委、妇联等部门,达成多项共识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构建形成办案、服务、支持、预防并重,各部门职能发挥同多部门联动并重,政府主导同社会广泛参与并重的格局。

  二是准确职责定位。深化与团市委合作,明确检察机关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中的主导者角色,以及团市委的主管部门职责,将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与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有机融合。江阴市院主导制定可量化的服务评价标准体系,提出具体化的业务需求与服务标准,对司法社工开展有计划、分步骤的业务培训,帮助司法社工提升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业务水准,更好满足工作需求。江阴团市委负责调动力量、链接资源,广泛吸纳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司法服务工作,引导社工服务机构优化内部管理,激发社工工作活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实现司法社工组织与司法机关的常态化互动。

  三是注重规范建设。将规范化作为专业化的基础,通过建立完善的薪酬保障、考核评估、表彰奖励等机制,保障专职司法社工规范开展服务工作。市检察院、团市委每年预留专项服务经费并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确保司法社工队伍有序发展。并牵头制定全市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规定、合适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社区矫正等6份规范化文件,明确了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刑事司法的途经,并加强监督。

  二、集成化办理,形成司法办案与专业保护的最大“向心力”

  一是建成集成阵地。贯彻落实高检院与团中央共同签署的《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要求,与团市委联合打造江阴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实体阵地。按照“需求引领,保护优先”的原则,将中心实体阵地置于江阴市院检察办案工作区,并划分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区、司法社会服务工作区,三个功能区各司其职又融为一体,有效满足办案、救助、维权、预防的一体化要求。

  二是丰富集成内涵。中心实体阵地秉持实体化运行、专业化运作、科学化运转的理念,承担着承接未成年人刑事特别程序、帮教矫治、关爱救助、介入突发事件、开展普法宣传、链接社会公益力量等十项具体职能。在中心内,检察官在完成讯问、训诫、不起诉宣告、询问、亲职教育等司法办案活动的同时,会同司法社工开展帮教维权会商、工作计划制定、评估帮教成效等工作,保护工作的效率与精准性得到了提升。

  三是优化集成服务。将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均纳入中心服务范围。服务对象可以直观地知晓儿童权利、法律保障、诉讼流程、跟进服务等内容,在完成司法办案流程的同时,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救助、维权、服务、帮教等社会支持信息,并可以马上办理相关申请手续,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项目化助推,打好整体布局与重点部署的最优“组合拳”

  一是紧扣总体目标孵化项目。紧紧围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总目标,以项目运作方式,全面协调综合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助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取得更佳效果。如江阴市院、团市委与国际救助儿童会合作开展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干预试点”项目,经过三年的孵化,培育出专业的未成年人保护“4A社会组织”、“江苏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十大示范项目”等累累硕果,得到了时任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姚建龙的高度肯定。同时,项目化运作也为后期建成司法保护中心实体阵地、制定可量化的服务评价标准体系等进行了有益的先期探索。

  二是聚焦分级保护做强项目。针对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四类群体,因人制宜、分门别类制定项目,并以项目化推进的形式,通过社会化、科学化、专业化施教施策,开展教育、帮教、矫治、救助、维权工作。其中联合开展的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的“澄苗计划——江阴市少年友好司法机制”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三是针对实际需求制发项目。结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每年制定常规性和个性化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项目。常规项目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司法领域普遍问题开展的固定项目,如亲职教育、预防校园欺凌、儿童性侵害预防与援助等。个性项目重点针对突发现象、热点问题,为特殊服务对象制定的特殊项目,如困境未成年人救助、预防黑恶势力侵染行动等。项目化运作有效确保了未成年人司法领域的需求及时得到专业社会组织的支持。

  江阴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集成模式有效确保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的专业性与高质量,也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的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与样本。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