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开展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活动
2020-01-21 10:53: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动人民监督员参与评议重大案件、案件公开审查和公开听证等工作,同时落实好《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中有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新规定,近日,江阴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等6人参加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活动,听取他们对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处理的意见。

  在公开审查活动中,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概念和公开审查的背景,重点阐述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建议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的法律依据。在听完承办检察官介绍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知联会成员通过查阅案卷材料、听取承办检察官以及辩护人意见、现场提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案件事实情况。最终大家一致认为,该案事实认定清楚、取得被害人谅解、社会危害性较小,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并认真填写了《江阴市检察院接受监督事项意见表》。

  此次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是对新修订《规则》将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主体从刑事执行部门变更为负责捕诉部门后,在具体实施规定还没有更新背景下的一次有益尝试,既能在职权交接过渡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又增强了羁押必要性审查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切实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普法宣传度。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