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8-11-15 09:3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费宇佳

  11月14日,江阴市检察院举行“携手公益诉讼,检察与您同行”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自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的基本情况,发布了三起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多家媒体记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建新介绍了该院作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工作试点单位,将公益诉讼作为检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江阴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以及在增强办案力量、强化机制建设、突出精准监督、强化信息引领方面的主要做法,同时还介绍了该院组建行政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两个专业办案团队,通过干警实践培训、建立专家智库、健全线索管理机制等方式形成专业化办案力量的情况。截止今年10月底,该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20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0份,提起无锡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共追回国有财产价值1247万元,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1300余吨,复垦被非法占用的农用地近百亩,获取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近300万元。

  不仅如此,为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该院紧扣重点,先后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专项活动,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诉前检察建议、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手段,积极推动行政机关履职纠错,以个案办理推动系统治理。针对公益诉讼取证难、固证难问题,还引入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技术装备,“它们在宽域现场的勘察优势,实实在在地为公益诉讼的取证固证出了力。”赵建新这样说到。

  基本情况通报结束后,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方静公布了诉前程序督促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履行职责案、无锡地区首例环境污染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检察建议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三起典型案例。

  下一步,江阴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大生态环保资源和食品安全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推动公益诉讼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