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江阴市检察院建成无锡地区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
2019-09-18 10:2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涛

  由于强奸、猥亵、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发现难、取证难、起诉难问题,近日,无锡地区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正式建成,并将于不久后投入使用。

  “一站式”办案中心由江阴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人民医院共同建成,该中心位于江阴市检察院办案工作区,适用于办理未成年人因年幼无法清晰表达、嫌疑人拒不供认等需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依托该中心,办案人员可以在相对集中的空间与时间内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询问、人身检查、伤情固定、物证提取、辨认、录音录像、心理疏导等活动。

  “有别于传统办案模式,‘一站式’办案中心能够最快速度收集证据,最大程度避免反复询问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最大限度提高办案质效。”江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赵宇峰说,中心的建成及投入使用意味着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将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在依法从严打击犯罪的同时,彰显司法保护的温度。

  据悉,“一站式”办案中心的功能用房处处体现着温情与规范。未成年被害人在家长陪同下,由江阴市人民医院指派的医务人员在中心医务室对其进行免费医疗检查和服务,对需进一步就医治疗的未成年被害人,江阴市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并减免相关费用。

  随后,办案人员对其进行询问,询问室配备沙发、儿童玩偶、绘画工具等物品,确保未成年被害人在安全舒缓的氛围中陈述。利用音频视频同步设备,检察官与其他人员可同步观看询问情况,关注被害人心理变化状况,必要时第一时间安排社工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室的音乐放松椅也能平复被害人紧张焦虑害怕的心情。案件会商室里,检察官与侦查人员、社工、医生开展案件讨论,并制定后续治疗与救助服务方案。

  此外,江阴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部分派出所也正在建设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届时“一站式”办案救助将覆盖该市地域范围,全面有效满足办案需求。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