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对一起针对高龄老人的“保健品”诈骗案实现全额追赃挽损
2022-05-20 14:36: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冒充专业医院医生、以三无产品假冒“特效药”销售给老年人,一年间,这个以高龄老人为精准诈骗目标的犯罪团伙共计骗取了17个省市68名老年人66万余元。2022年4月,随着该团伙最后2名成员的归案,这个“涉老”诈骗团伙的6名涉案人员均落法网。

  面对平均年龄为73岁的被害人群体,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始终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在检察机关的多方协调、释法说理下,最终该案实现了全额追赃挽损,守护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经查:2019年至2020年期间,团伙主犯刘某与王某合谋,事先购买大量低价、三无保健品,后招募苏某、李某等人,冒充医院医生及法院工作人员,向全国不同地区不特定老年人拨打电话,从而实施诈骗。

  2019年底,79岁的吴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是某知名医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医院研究出来一种“包治百病”的特效药,心动的吴女士随即购买了3个疗程,支付了1万余元,但吃完没什么效果。2020年3月,吴女士又接到来自该医院的“杨院长”的电话,称又有一个特效药适合自己,吴女士再次支付3900元。2020年6月,因经济负担不起,吴女士表示不再想要继续购买,然而没过多久便接到来自“法院”的警告电话,威胁吴女士如果不继续购买,她将会被起诉,因为害怕吴女士又开始购买,就这样吴女士前后一共支付了近10万元,钱花下去了却没有一丝效果,意识到不对的吴女士将此事告知女儿,女儿让其报警。

  2020年12月,公安民警经过侦查后,很快锁定了以刘某、王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并将其中4人抓获归案。

  2021年2月,该案移送江阴市检察院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案件,逐一核实上万条目的手工账本,最终认定刘某等人诈骗总金额为66万余元,被骗人数为68名,范围遍及全国17个省市。

  鉴于此案被害人均为老年群体,如何实现追赃挽损最大化,成为检察官办案的重点之一。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多次阐释了认罪认罚从宽的法律规定,就退赃可以获得的量刑从宽幅度跟各辩护人多次协商,最终刘某等4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陆续退赔48万余元。

  2021年10月27日,4名团伙成员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十年六个月不等,均处罚金。2022年4月,团伙最后2名成员被抓获归案,在检察机关的释法说理下,成功退赔18万元,至此,该案已实现全额追赃挽损。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