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监督】烈士墓获得保护与修缮
2022-05-16 14:4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我们特意聘请园林设计师制定规划方案,对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进行重修,现在已经完工并对外开放啦。”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检察官二次回访某镇英雄烈士墓和纪念馆,在修缮和保护下,斑驳的建筑外表焕然一新。

  2021年5月,江阴市检察院结合党史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通过摸排,该院发现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馆外墙碑文字迹已经褪色,周边工厂传出机械加工“嗡嗡”“隆隆”的噪声,附近群众也抱怨工厂噪声常常影响到日常生活。

  周水平是江苏农民运动先驱,1926年1月17日被杀害,就义时年仅32岁。2009 年9 月,周水平烈士被评选为“50 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之一。2011年4 月,周水平纪念馆被命名首批无锡市党史教育基地。2021 年4月,周水平烈士墓被列入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

  江阴市检察院及时固定了墓地和纪念馆的受损,在利用无人机获取损害全貌、查询工商登记信息了解相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文物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高检院典型案例,2021年5月11日,江阴市检察院向属地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对周水平烈士墓和纪念馆及时保护与修缮,同时加强日常管理,便于群众瞻仰纪念。

  2021年6月15日,江阴市检察院收到回函,属地政府已经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并将修缮改造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程,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护和修缮。

  “革命烈士为伟大的事业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崇高的精神和优秀的品质值得后世人永远铭记、传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重要的红色教育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共同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江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说道。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