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江阴一企业卖废铝损失1800余万 竟是内外勾结地磅被动了手脚
2022-05-16 14:4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地磅是企业用来称重大型货物的常见工具,但却让江阴一家生产复合材料的公司损失了1800余万元。据悉,该企业卖废铝时,卖得越多,“亏损”越多,报警后才确认是地磅有猫腻,而且还是废品回收者勾结公司内部人员干的。

  销售废铝数量对不上

  一查是地磅被动了手脚

  2021年下半年,该公司陈经理日常盘库时发现,生产的废铝和销售的废铝数量对不上,销售数量明显偏少了,于是找来了维修地磅的师傅检查,这一查还真发现了大问题——地磅被安装了屏蔽线,能够干扰称重。维修师傅还说,通过遥控器远程遥控,过磅的车辆就能减少称重数。这很明显是有人故意为之,会是谁呢?

  陈经理开始查监控,发现与公司签订了废铝收购合同的陈某、陈某付举止不正常。一天是陈某等人来公司装货的日子,监控显示,当陈某将车子缓慢开上地磅的时候,地磅上的数字仍在慢慢增长,但等车子完全停到地磅上时,地磅上的数字突然从58吨变成了45吨。

  陈经理决定守株待兔。2021年12月6日,陈某、陈某付又来公司收货,一共收走过磅数45吨的废铝。就在他们即将驾车驶离公司的时候,陈经理拦下他们并报了警。在民警的见证下,陈经理对货物进行了重新过磅,发现竟少了60吨,当场拆穿了陈某等人的把戏。

  内外勾结暗渡陈仓

  仓库保管员收了

  120好处费

  陈某这才交代,2021年一整年,每次来企业拉废铝,都会伙同陈某付利用遥控器控制地磅称重仪表,以此降低显示重量多卖钱。按照废铝收购价换算,减重十吨能多卖十几万。

  该团伙一共5个人,其中4人本身从事废品回收工作,他们在抖音上看到有人卖地磅干扰器,就产生了歪念头,想要发一笔横财,四人在网上找到了江阴的这家企业,签订了废铝回收协议,找人偷偷安装了地磅干扰器。为了不被发现,陈某还买通仓库保管员及过磅员查某,头次见面就给予查某5万的好处费。后经调查,查某一共收受了好处费120余万。

  在查某的默许下,陈某、陈某付带着两名安装人员趁着夜色偷偷潜入企业的磅房,安装了地磅干扰器,频繁来企业回收废铝、修改重量,再卖给下家出售牟取暴利。据陈某付交代,他负责在过磅的时候按遥控器,按一下就可以减轻重量几吨,按得越多减的越多。通过查阅监控,每次该团伙过来拉废铝的时候,陈某付都要在磅房附近转悠,并且手一直放在兜里,操作着遥控器。

  同样手法多次作案

  非法获利高达1900余万

  经查,陈某等人从2021年9月份开始,利用上述手段在安徽某家公司也安装了地磅干扰器,前后8次操作遥控器多拉废铝,致使该公司损失金额80余万。

  而上述江阴市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整整一年中,损失废铝1000余吨,价值高达1800余万。

  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认为,陈某、陈某付和查某经事先合谋,利用查某的职务便利,将公司财物废铝非法占为己有,三人涉嫌职务侵占罪。

  针对安徽公司一案,陈某、陈某付未利用职务便利,涉嫌诈骗罪。2022年4月11日,江阴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职务侵占罪对陈某、陈某付提起公诉,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查某提起公诉。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同时,该案另2名人员的犯罪事实也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