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办案故事】“网恋女友”谎称全家得病
2021-02-18 10:3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龚雪娇 费宇佳

  网络恋爱真真假假,当屏幕对面的“女友”提出要求的时候,殊不知“甜蜜陷阱”已经在等着你。93年出身的李某家住湖北,疫情期间冒充女性谎称家人感染了新冠肺炎诈骗网恋男友19余万元,经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21年1月13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网恋女友有求助

  90后小伙于某自大学毕业后就入职了一家科技公司,平时工作比较忙碌,没有时间交往女朋友,但是家中父母又催着结婚,为了满足父母的期待,小于便在交友网站上注册了身份信息,尝试通过网络认识女孩子。

  2020年1月,于某认识了“张小漫”,“小漫”说自己是武汉人,网络相册照片中还放着不少与家人的合照,照片上的“小漫”明眸皓齿,笑容甜美,一下子捕获了于某的心。两人聊了一段时间后互加了QQ好友,从个人爱好到各自所在城市受疫情影响后的工作、交通等情况,越聊越投机,很快发展成了恋人关系,没想到,“小漫”家中却突生变故。

  “亲爱的,我家人感冒了,你借给我1000元,发工资了还你。”女朋友求助,于某爽快地转账过去,还贴心地询问钱是否够用。到了晚上,“小漫”的爸妈住院,于某又转过去了1万元,第二天一早,“小漫”的爸妈病情恶化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向于某提出借钱,当天于某又转了2.8万。又过了一天,“小漫”告诉于某母亲去世了,又借款1万元处理后事。之后,“小漫”又以父亲病重、去世、家中房子因有病毒被封需要租房、自己也感染需要治疗等各种理由,让于某不断转账租房费、医疗费、检查费、丧葬费等费用。

  两三天内,随着“小漫”一家的不幸遭遇,于某的心情也跟着跌宕起伏,出于同情和爱,不知不觉已向“小漫”转款了19余万元,其中几万元还是网贷借来的钱。

  锁定IP确定诈骗唯一性

  “小漫”不断提出借钱,渐渐觉察出不对劲,于某走进当地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忙核实“小漫”的真实情况,至此案发。

  公安机关根据转账到“小漫”QQ后的资金提现记录,梳理出犯罪嫌疑人李某。2020年6月,民警赶赴湖北省随县抓获了李某,并在其床底下扣押到一部手机。

  李某到案后态度强硬、拒不配合,几份讯问笔录要么沉默不语,要么全用“不知道、不记得”来回答,就连权利义务告知书等程序性的文书也拒不签字按手印。承办检察官讯问他时,其依然是不开口、不签字、不按手印。

  案件“零口供”、扣押的手机因多重密码无法解锁、李某不配合指纹解锁,当下能指控李某涉嫌诈骗的证据只有两组:“小漫”QQ号登陆地址显示在李某家中,QQ号提现款项转入了李某的农行卡。在批准逮捕李某的同时,承办检察官列出了详细的继续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调取“小漫”交友网站账号和QQ账号的注册信息、登陆地址;勘验李某家周边情况及同住家人情况,确定李某使用涉案IP进行网络诈骗的唯一性;调取李某银行卡涉案时间段内的交易流水,确定银行卡由其使用掌控。

  待业在家心生歹念

  进一步侦查发现,“小漫”使用的交友网站账号和QQ号注册账号都是李某的手机号,登陆地址一直都在李某家中,绑定的也是李某的银行卡。李某家周边的录像、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证实李某家在当地村上是钉子户,周边邻居早已拆迁搬走,李某和其父母同住,其父亲是个农民,母亲因车祸留下智力障碍,姐姐早已出嫁,父母两人均不会上网、不会使用QQ,只有李某具备作案条件。

  面对充分完整的证据链,李某的态度终于有了松动,提出申请援助律师,在承办检察官和援助律师的释法说理下,李某清楚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含义和后果,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诈骗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

  李某原来是车间的一名工人,收入不高,平常喜欢刷抖音打发时间,也没什么朋友。受疫情影响工厂停工,待业在家的李某没有了生活来源,遂产生了注册女性交友账号与网友聊天骗钱的想法。

  李某复制了抖音上关注的女孩“小漫”的照片、身份等信息用来在交友网站上包装自己,寻找愿意进一步确定关系的男网友,编造了全家感染新冠肺炎的理由,利用网友的爱与同情,骗取钱财。

  幸运的是,被骗的19余万元李某仅使用了几千元,绝大部分在案发后被公安机关冻结、发还给了于某。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