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药品竟成“毒品”?警惕医用镇痛药成为瘾君子新宠
2021-02-02 15:2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赵晓炜 李晓雯

  一颗颗黄色的圆形药物,每一粒药物都用铝板封装,12颗药物为一板,一盒里面有两板, 这是复方曲马多片的正常规格。

  复方曲马多片属于医用镇痛药,主要用于缓解癌症、骨折、手术等导致的中度至重度疼痛。据了解,每一片复方曲马多片含有盐酸曲马多成分0.05克,而盐酸曲马多属于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是一种非吗啡类强效镇痛药,主要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相关资料表明,盐酸曲马多具有轻度的耐药性和依赖性,如果不按照遗嘱或无节制使用极易造成对这一药物的依赖,也就是说,如果使用者滥用药物,最终会导致上瘾。

  日前,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江苏省首例贩卖“复方曲马多片”案依次宣判,秦某、韩某、杨某等十余名被告人分别被江阴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至七年三个月不等。该系列案件系全省首例将特殊处方类药物纳入毒品范畴的新型案件。

  不法分子瞄上医药销售 囤积大量货源

  93年出生的秦某在一家造型店上班,妻子个体经营一家美容店,家中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一家人生活过的平凡且充实。有段时间由于压力大,秦某感觉身体不适,时常头痛、坐骨神经痛,去诊所就医后,医生给他开了复方曲马多片服用,遵医嘱服用后疗效甚好,疼痛也缓解了不少。

  复方曲马多片是处方药,是不能随意购买的,需要购买者凭借身份证到药店实名登记,一般购买量最多也就3到5盒。据秦某交代,他刚开始服用的剂量是一天2至3粒,后来慢慢服用量增多至一天服用2板也就是24粒,服用后整个人会显得比较精神,逐渐地他成瘾了。

  记者了解到,复方曲马多片药店的零售价一般是35元一盒,秦某如此大的日消耗量,家庭的经济压力陡然增大。不满足于零买零卖的他辗转联系上了医药公司业务员郭某(另案处理),得知郭某处可以购入大量复方曲马多,遂分数次下单,截至案发,秦某总计从郭某处购得复方曲马多两万余片。

  秦某通过网络群、网店、贴吧、讨论组等方式发布关于复方曲马多的广告,多种渠道联系吸毒人员,以3元/粒至15元/粒不等的价格,通过快递邮寄或现场交付的形式,将复方曲马多片分销至全国各地,截至案发,秦某贩卖以及被扣押的复方曲马多片共计18000余片。

  警方表示,秦某的案件并非孤例,经公安串并联类案后分析,复方曲马多上水渠道均指向了医药公司或民营药房中未严格把关购药资质的相关业务员。目前,该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

  利用药品外观 轻松绕过物流关口

  87年出生的韩某是一名快递员,也是该系列案件被告之一,2019年4月,韩某通过微信认识了90后小伙杨某,二人商量一起买卖复方曲马多片,“我负责保存货物和发货,他负责找货源和买家。”在检察官讯问韩某时,韩某交代,每个月杨某会给他3000元,外加赠送10板的药量。

  “我知道这个是处方药,是国家管控的药品。”为了确保顺利邮寄到买家手里,二人会将原始包装盒子拆掉,装进事先准备好的维生素B盒子内,经外包装伪装之后再邮寄发货。侦查机关抓获二人时,在二人藏匿涉案物品地点就查获了已经“包装”好准备销售的复方曲马多3000余片。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复方曲马多外形与日常药品无异,一般为12片一板的铝箔纸包装,再装入相应的药品包装盒内。该案中,不法分子一般采用其它外观与复方曲马多片相似的非处方药包装盒,或者干脆更换成食品包装,如狗粮袋,进行粗糙的伪装后就直接通过物流邮寄。

  根据常规寄件流程,先由快递员对收件物品进行开箱检视,后通过公司统一安检机检查。上述药品经伪装后,快递员收件时无法从肉眼识别,在安检机上也不会出现警示。即使快递公司发现是药品,也缺乏对药品本身甄别能力,无法进行实质性把关,致使该药品在寄递环节畅通无阻。

  吸毒者结成固定圈子,逐渐腐蚀青年群体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复方曲马多在瘾君子吸食圈中的流行,该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乡镇陆续形成以青年群体为主的贩吸圈。他们先是通过朋友介绍进入贩吸圈,随后,在猎奇心驱使下,从初次尝试的兴奋快感到逐渐沉迷欲罢不能,最终大剂量滥用,无心工作,荒废人生。

  江阴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卢晗告诉记者,近年来,在该院办理的毒品类案件中,不管是全省首例“小树枝”案还是“复方曲马多”案,这些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贩卖者、吸食者,大多是90后年轻人,据统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都接受过大学教育。他们虽然来自不同阶层、从事不同行业,但年轻、有固定的交友圈子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在这些年轻人的圈子中,追求独特、前卫新潮是他们的典型特征,只要一个人沾染上新型毒品,很快整个圈子便会跟风沦陷。最后,吸食者为了以贩养吸,走上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道路,葬送了自己的人生。

  卢晗还表示,尽管在“盐酸曲马多”的说明书中,大多已注明“长期使用本品,应注意耐药性或药物依赖性的形成”但显然对于滥用者来说已几乎没有硬性约束,他建议,应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向青少年宣传滥用药品的危害,告诉他们药品不能被当做毒品的替代物,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药品分销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开展经常性检查,物流行业要履行自我职责,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禁毒教育,从物流环节阻断复方曲马多片的异常流通。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