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办案故事】假闺蜜 真骗子
2020-12-15 10:0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文静 费宇佳

  帮你低价购买商品房、带你做陨石生意一起赚钱……10名被害人被骗金额达380余万——

  假闺蜜 真骗子

  2020年11月10日,一辆押运车从江阴市看守所出发,驶向镇江女监,坐在车内的时某呆滞地望着车窗外沉默不语,她知道自己即将面对十二年的漫漫刑期……

  帮你低价购买商品房、带你做陨石生意一起赚钱——包括柳某在内的10名被害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平时和她们姐妹相称、出手阔绰的时某竟是名副其实的骗子。

  小姐妹“有路子”

  2015年,柳某通过朋友认识了时某,时某打扮时尚、出手大方,称自己的丈夫原来是影视学院的教师,现在自己开办影视公司,拍一部作品就能挣不少钱。想到时某有着广阔的人脉关系,是个老板娘,柳某和时某越走越近。

  2016年,柳某说起自己的哥哥想要在江阴买套房子,时某向其透露“我有渠道可以找到好房子”,柳某同意了。没过多久,时某打电话告诉柳某,称找到了一套房子,比外面市场价便宜,不过需要交点定金。柳某提出“先去看看”,时某就以“内部房子,不方便公开”为由,催促柳某赶紧交定金订房,并不断强调“这房子是通过内部关系买的,一定要自己出面才能有好价钱。”

  听时某这么说,柳某完全相信了,陆陆续续把二十余万定金打给了时某。之后,柳某不断催促时某关于房子的事情,时某多次以各种理由向其保证,要她放心,但迟迟不见进展。

  2016年至2019年以来,时某以各种理由向柳某借款100余万,一分钱都未还。这些钱都被时某用于个人挥霍、开销。

  承诺“只带你一个人赚钱”

  有了“老板娘”的名头,时某身边的闺蜜们趋之若鹜,时某也与她们“姐妹”相称,只是这样的“姐妹”也被当成了“提款机”,时某没钱了就想各种办法问她们借,理由也越发离谱。

  这天,时某找到了薛某,神秘地告诉她自己在山东发现了一块价值不菲的陨石,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找人拉回江阴,如果能顺利找到买家,可以大赚一笔。时某还交代薛某千万不能告诉其他的小姐妹,这次只带她一个人发财,这下薛某更深信不疑了。

  接下来,为了顺利找到买家,薛某按照时某的要求,陆续地转给她50余万的陨石鉴定费、拍卖费。期间,时某还以“儿媳妇生病”“儿子贩毒被抓了”等理由,向薛某借钱。薛某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块所谓的陨石只是一块普普通通的铁矿石,时某的亲人生病、出事的事情也是子虚乌有。

  追加遗漏罪行

  纸终究包不住火。一天,柳某和小姐妹聊天谈到时某时,发现时某也有向她们借钱的情况,几个人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向警方报了案。

  经公安机关查证,时某和其所谓的丈夫根本就没有领结婚证,二人只是同居关系,豪华的住宅都是租住的,而时某名下没有一分积蓄。

  时某实施诈骗的时间长达三年多,承办检察官仔细梳理其银行流水,发现除了3名报案的被害人外,还有不少大额转账,这极有可能是潜在的被害人。

  为进一步查明真相,检察官决定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列出补证方向,引导侦查人员逐一核实,全面搜集相关证据。随着案件侦查的深入推进,核实到的被害人越来越多,资金愈加复杂,公安机关再次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增加了5名被害人,增加犯罪金额105万元。

  承办检察官审查了从被害人处调取的相应转账记录、借条等书证,每一名被害人与时某的微信、短信记录等证据,准确认定涉案金额。2020年5月27日,江阴市检察院以时某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在审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又发现了时某涉嫌诈骗另外2名被害人23万余元的情况,遂于7月23日向法院追加起诉时某的这2起遗漏罪行。

  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时某涉嫌诈骗10名被害人共计3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2020年9月3日,经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处时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

  被害人徐某身患癌症,生活困难,平时兼职做做保险贴补家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曾经的朋友时某又遇到了,徐某看到眼前光鲜亮丽的时某,想到可以做她的保险生意,于是对其百般热情。经过一番交谈,时某了解到徐某想要帮儿子买一套合适的婚房,就用同样的“套路”骗了徐某缴纳各种房屋定金费共计50余万。

  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得知了徐某的经济和身体状况,将线索移送给了控申部门。通过走访,控申检察官了解到徐某2012年患了子宫癌,前后手术、化疗6次,花了不少钱,今年又被查出患直肠癌。手中积蓄被时某骗光,时某又无经济能力退赔,徐某一下子不是如何是好,病情也变得严重起来。经审查,江阴市检察院认为徐某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积极帮徐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8月27日,徐某拿到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