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办案故事】受到党内警告不思改,继续肆意妄为敛钱财
2020-06-23 09:0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讲述:张旭  整理:范江波 费宇佳

  今年年初,我们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办理了江阴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缪敏受贿案。此案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我院办理的被告人职级最高、受贿金额最大的案件。

  1991年,名牌大学研究生缪敏一毕业就进入了规划行业,直至2016年被免去已担任10年的江阴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缪敏的“规划”路走了整整25年。

  在这25年中,缪敏经历了房地产政策与市场接轨的重要时期,见证了房地产行业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大变革。作为手握房地产等大量建设项目审批权的规划局“掌门人”,缪敏本应坚守公正公平规划工作原则,在时代的浪潮中贡献自己的所知所学回报社会,但他却在私欲的冲击下丧失底线,堕落成严重违纪违法的罪人。

  缪敏受贿案线索来自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2019年8月,江阴市监察委对缪敏立案调查。我院按照规定派人提前介入。

  经查,2003年至2019年期间,缪敏先后利用担任江阴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便利,在项目的承接和开发,规划设计、调整、审批、验收和矛盾调处过程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先后90余次收受他人所送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840余万元。案发后,江阴市监察委从缪敏处查获了大量的金条、金算盘及高档手表、相机等赃物。

  “自己没有敬畏之心,贪图享乐、物欲膨胀,频频伸出贪婪之手,大肆收取房产企业和服务对象的钱、财、物,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身败名裂的境地。”缪敏说,自己抵挡不住诱惑,跌入了深渊。

  值得注意的是,缪敏曾于2005年2月因收受他人财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这依然没有震慑到其灵魂深处的贪念,其收受财物的胃口反而越来越大。正如缪敏自己所说:“我没有吸取教训,没有感恩组织的宽容和信任,反而肆意妄为、漠视警告,在贪腐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案件移送我院审查起诉后,我细致审查了全案证据材料,详细讯问缪敏,厘清每一个受贿事实。缪敏十分配合,认罪态度较好,我向缪敏解释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听到建议的刑期后,缪敏神情暗淡,双手抱头痛哭起来:“都是我不好,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婆孩子啊。”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缪敏表示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在具结书上签署了自己的名字,捺手印时手还有些发抖。

  经我院提起公诉,2020年4月28日,江阴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缪敏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

  (讲述人系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