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妇女报》江苏省江阴市司法救助与慈善救助双线并进对困境未成年人实现应救尽救(4月8日8版)
2024-04-11 16:24: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桐学东西特别快,烫染发基础知识一听就会,对人热情,是我们店里特别有潜力的学徒。”日前,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晓雯来到江阴市一家美发店,对昔日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小桐回访。提起小桐的近况,小桐的店长这样称赞道。

  一年前,17岁的小桐在一起刑事案件中不幸遭到侵犯。案件移送至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小桐的情况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注意。小桐早早辍学,没有一技之长,交谈中她提到“对美容美发感兴趣”,但父母关系冷漠,无暇顾及女儿。检察官在为小桐申请“澄爱护苗”慈善基金的同时,联系了一家美妆培训机构,征得小桐同意后,用这笔善款替她报了课程。一年后,小桐凭借所学技能顺利在美发店找到一份工作。“感谢检察院的叔叔、阿姨,感谢好心人的捐助,让我学会了谋生的本领。”小桐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比单次救助,这些即将成年,但缺少谋生技能的孩子更需要专业且持久的帮助。”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春来介绍说。“澄爱护苗”慈善基金创立的初衷,是为进一步拓宽对涉案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途径,让司法救助与慈善救助双线并进,真正做到对困境未成年人应救尽救。作为江苏省首个“澄爱护苗”慈善基金,它的来源主要来自社会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捐赠或通过网络公开募集。

  作为司法救助的有益补充,“澄爱护苗”慈善基金不是简单的经济帮助,在常规发放救助金的基础上,检察机关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家庭特点,针对性提供康复就医、心理疏导、爱心探访、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等多元帮扶。

  “澄爱护苗”慈善基金成立两年,截至目前,累计募集善款27万余元,救助了14名困境未成年人。“目前这些孩子在慈善基金的帮助下,重拾了信心,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江阴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护苗观察员”刘志平说。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