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风苑》无锡江阴:侦协办纵深推进“大控方”体系建设(2022年第十期)
2022-11-10 15:0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赵春燕

  “今年以来,依托侦协办,刑事案件提捕率10.5%,同比下降62.2%,批捕率85.1%,同比上升7.7%,诉前羁押率12.5%,同比下降56.9%。”日前,在江阴市检察院召开的三季度分析会上,该院侦协办负责人张涛作了相关汇报,最直观的感触就是办案质效得到了有效提升。

  2022年2月以来,江阴公检两家抢抓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机遇期”,成立了侦协办,并以“侦协办+检察室”一体运行为“先手棋”,探索形成“专职负责、实体运行、实质办案、实效监督、实时共享”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模式。

  据了解,该院配置10名检察官、6名检察官助理、10名书记员,专职入职,专司侦协办工作。出台13项工作机制,规范侦协办日常管理,成立侦查监督、协作配合、简案快办三个专门小组,在履行侦协办五大职责的基础上,承担70%案件的“简案快办”,形成“5+1”职能总架构。

  为了实现案件高质量办理,该院建立速裁、简易、普通三个案件库,实行“介入-分流-受案”与“补证-再分流-受案”案件双层甄别过滤模式,明确对危害国家安全、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0类案件,由侦协办牵头,开展实质化提前介入。另外,该院推行报捕案件全覆盖提前筛查机制,对20项社会危险性情形进行量化评估,精准甄别无逮捕必要案件。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