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风苑》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江阴样本”(2022年第八期)
2022-09-07 16:0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8月5日,记者在负责人张涛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江阴市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侦协办)。

  一栋三层小楼,设有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官办公室、司法办公室、值班律师办公室等,目前共有28名公安民警、26名检察干警专职入驻,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是全省率先成立的“专职入驻、实体运行、实质办案、实效监督、实时共享”的侦协办。自2022年1月底成立以来,江阴公安在此审查4300余人次,单日最多审查人数65人;江阴检察在此办理70%的刑事案件。这里已经成为江阴公、检高效办案的主阵地、协同作战的核心区。

  为何是江阴?

  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证据的收集、固定、审查、运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必须相向而行,才能找到共同推动案件质效稳步提升的突破口。落脚到江阴这个城市,又面临着特定的现实因素与挑战。

  江阴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犯罪量也在逐渐攀升。面对年均3500余件、人均160件以上的刑事案件体量,如何从源头把控案件质量,从而实现更大程度的司法公正与效率,是该院一直在思考并努力的方向。

  2021年8月,江阴市检察院扎实迈出了“第一步”:联合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共同打造了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公、检、法、司共同入驻中心,实现案件集约协同全链式流转,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两个月后,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乘着这份“意见”的春风,江阴正式成立侦协办,并入驻快办中心。公安法制部门与派驻快办中心的检察室在原职能基础上拓展延伸,全面负责侦协办工作。

  侦协办下设侦查监督、协作配合、简案快办三个专门小组。其中,侦查监督小组负责侦查监督与执法监督衔接、立案监督、案件评查、跟踪意见落实等;协作配合小组负责重大疑难案件协商、案件应急处置协调、统一对口协调、联席会议、同研同训等;简案快办小组负责繁简分流、速裁案件办理等。

  采访中记者看到,侦协办统一扎口公检对接事项,形象地说,它更像刑事案件办理的一个枢纽。每天,简案快办小组的检察官们登录案件办理平台,查看新一天刑事案件的立案、提请逮捕、提请审查起诉情况,并对公安机关的繁简分流进行预审查,按照速裁、简易、普通三个案件库分类入库。

  那边,侦查监督小组的检察官紧锣密鼓地通过嵌入式平台查看公安立案、强制措施等执法活动,查阅执法办案中心监控,并做好反馈工作。而协作配合小组的检察官们,正在为一起疑难复杂案件的专题讨论会牵线搭桥,制作讨论提纲,商定介入时间、地点等事项。

  “目前,侦协办在全面履行‘协作配合、监督制约、繁简分流、信息共享、同研同训’等五大职责的基础上,承担了70%案件的‘简案快办’,已形成了‘5+1’职能总架构。”张涛对记者说道。

  提前介入实质化

  提升办案质效,是侦协办的核心任务。为此,江阴市检察院明确对危害国家安全、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0类疑难复杂案件,在公安机关立案或采取强制措施3日内,由侦协办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检察官提前介入。

  “侦协办要牵头制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检察模板,遵循‘听介绍、看现场、阅卷宗、问情况、议重点、提意见’的六步工作法,协调检察官实质化提前介入,将把脉会诊前移。”张涛说。

  近日,江阴市检察院对一起专门诈骗中老年高血压人群的两名团队主犯谢某、徐某依法批准逮捕。

  谢某和徐某是两名微商,2018年至2022年期间,两人通过冒充医生头像的微信、聊天话术诱骗被害人,以廉价的中成药或保健胶囊冒充治疗高血压的药品,谎称使用三个疗程即可治愈高血压,共骗取200余名被害人100余万元。

  侦协办派出了多名法制民警和员额检察官对接此案,按照“六步工作法”,就案件定性、客观证据固定、犯罪数额认定思路、追赃挽损等提出书面意见,召开了4次研讨会,形成一致意见。

  今年以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共提前介入65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助推证据收集更完善、证据基础更扎实,案件质效明显提升,无捕后轻缓刑、不诉、无罪案件。

  此外,江阴市检察院还建立了报捕案件包片责任制,检察官分片包管6个公安分局、1个反诈中心,对接16名公安法制民警,实行“一案一介入、每案必审查”模式,精准截留无逮捕必要的案件,提前过筛报捕案件。

  公安机关对不批捕、不起诉、侦查监督等存在异议的案件,侦协办则通过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案件讨论会等方式,全面听取侦查人员意见。今年以来共举行公开听证10场,双方对案件最终处理方式均达成一致意见。

  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成绩”:2022年以来,依托侦协办,江阴市检察院有效拦截过滤无需报捕94人,拦截率达40%,审前非羁押率72.5%,同比上升11.9%;公安机关案件退查率从5.8%下降至2.3%,检察机关批捕率从78.84%上升至83.6%。

  “在深化侦协办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思想上更‘合心’,在行动上更‘合拍’,在工作上更‘合力’。”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魏宏溥说。

  嵌入认罪认罚、繁简分流,办案驶入快车道

  在侦协办提质增效的多项工作中,繁简分流当属重要一笔。早在侦协办入驻快办中心时,如何将繁简分流工作融入侦协办,江阴市检察院就已经有了成熟经验。

  把控好案件的源头筛查,是案件办理“分道提速”的第一步。“我们建立速裁、简易、普通三个案件库,公安法制部门在侦查阶段即对案件繁简进行甄别,再由侦协办简案快办小组进行预审查后,分类入库。”据张涛介绍,对于事实比较清楚、证据相对充分的案件,直接推至对应案件库;对于分类有异议的案件,由侦协办会商讨论确定;对于需要继续侦查取证的案件,由侦协办提出取证要点与方向,办案单位限期补证,再甄别入库。

  “被告人李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随着法槌敲响,一起危险驾驶案在快办中心的速裁审判庭内宣判,据了解,该起案件从公安立案到法院宣判仅用了5天,且当事人全程无异议。

  提速增效的背后,是侦协办依托快办中心,利用公、检、法、司职能,集聚优势,从而实现“侦、诉、审、执、监”集约协同办理的探索。

  一方面,侦协办推动公安机关将案件侦查时限纳入绩效考核,明确速裁、简易、普通类非羁押案件,应当分别在分类入库起一个月、两个月和六个月内,移送审查起诉,逾期则负面评价,督促侦查加速度。

  另一方面,该院主动与市司法局签定《关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的意见》(试行),创新引进了“实质化阅卷+实体化意见”为核心的值班律师参与方式,值班律师从程序“见证人”变成了实体“参与者”,不仅加快了案件办理速度,也大幅提升了法律帮助的有效性。

  今年以来,该院侦协办共筛查案件947件,其中纳入速裁程序的605件,速裁案件入库率为64%,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82.7%,同比上升12.7%。

  “我们努力让侦协办发挥‘一室多职能’效力,实现履职效能最大化。”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关开城表示。

  文/ 本刊记者邓凌原通讯员赵春燕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