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办案故事 | 小案不小办,传递法治正能量
2022-08-11 09:4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小案关系民生、联系民心,如何办理好小案,让群众在小案中感知到法治的力度与温度?江阴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公平正义可知可感可触。

  小案用心办情理法中彰显大义

  70多岁的孙大爷与赵大娘是老邻居。2021年5月的一天,孙大爷发现自留地上有草木灰、蚕豆壳等垃圾,认为是隔壁赵大娘所为,两人为此争吵,气急之下孙大爷拿起锄头朝赵大娘左臂挥去,造成赵大娘轻伤二级。

  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官发现,孙大爷的行为涉嫌故意伤害,但简单一诉了之不可取。考虑双方积怨较深,检察官找来双方子女,同时召集派出所、村委会、人民调解员等参与调解,最终促成刑事和解。

  赔偿到位,矛盾化解,孙大爷认罪认罚,检察机关依法对孙大爷作出不起诉决定。宣告现场,孙大爷流下了泪水:“我一定引以为戒,与邻为善,不让大家失望!”

  2021年以来,该院积极运用多元解纷机制,促成30余起轻伤害案件达成刑事和解,对符合条件的11件11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小案用情办胸怀群众纾解民忧

  吴某父母已故,多年前离异且无子女,只有两个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的双胞胎弟弟。2020年初,吴某醉酒驾车撞倒过马路的母子俩,所幸被撞母子并无大碍。

  吴某告诉检察官,父母去世后,照顾弟弟的重担落在自己一个人肩上,他只能放弃固定工作,边打零工边照顾两个弟弟。案发后,吴某虽愧疚,但苦于能力有限,至今未能凑齐被撞母子的医疗补助费用。

  如果吴某因服刑被限制人身自由,弟弟的看护问题如何解决?检察官走访吴某所在社区,与民政等部门反复协商后,提出初步方案:先由社区负责将吴某两个弟弟送至医疗机构看护,待吴某服刑结束后再解除看护。

  同时,检察官组织吴某与被害人进行调解,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吴某赔偿1万元,江阴市检察院申请了1.5万元司法救助金用来补足吴某无力赔偿的部分。最终,吴某获得了被害方谅解。日前,江阴市检察院以吴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对吴某依法判处刑罚后,将其收监执行。

  小案用力办宽严相济护企发展

  在某企业担任车间班组长的刘某,帮其他车间操作塔吊时,因操作不当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轻伤的重大伤亡事故。江阴市公安局将刘某以及同公司的车间主任张某、经理李某三人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移送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起诉阶段,三人均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协调企业及时赔偿、补偿被害方的经济损失,取得谅解。涉案企业向江阴市检察院提出书面申请,希望考虑三人对企业的作用,给予从轻处罚。

  检察机关调查后发现,涉案企业是本地重点骨干企业,企业员工较多,李某、张某对后续生产经营起着关键作用。

  检察机关认为,三人都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但因责任和情节存在差异,故从宽幅度应有差别:张某系纵容而非指使刘某无证操作塔吊;李某不清楚下面具体工人违章操作,两人的责任和犯罪情节相对较轻,对其作不起诉处理更能体现和落实对企业的保护。

  最终,检察机关对刘某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结合认罪认罚、办案影响评估、公开听证等情况,对张某、李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