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跨省联动救助两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2021-04-28 14:0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涛 盛艳

  “怡怡,小博,去了讷河一定要好好学习,有任何问题可以和叔叔阿姨们讲。”4月26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检察官向两名司法救助未成年人送上了救助金、新书包和法治书籍,并护送俩人登上前往老家黑龙江讷河市的列车。

  2021年4月20日,怡怡、小博的爸爸吕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江阴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吕某的妻子与吕某分开七年,之后不再履行监护职责,这对 8岁和11岁的姐弟俩一直是父亲吕某在照料,经联系,黑龙江老家的其他亲属均表示无力抚养,他们之后该如何生活呢?

  江阴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发现姐弟俩的困境后,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给了未成年人检察部和控告申诉部门,凝聚检察合力开展综合救助帮扶工作,妥善安置他们。

  未成年人检察部综合考虑了吕某的家庭情况,怡怡、小博的父亲服刑在押,母亲失联,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遂第一时间将该情况通报江阴市民政局,建议民政局妥善处理安置,经与讷河市民政局联系,讷河市民政局表示同意接收两名未成年人。

  4月26日下午,姐弟俩在检察官、民政局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法官的护送下,来到常州办理前往讷河市的交接手续,踏上了回老家的列车。经过前期的调查、审核、申请,控申干警现场还为俩人办理了司法救助手续。

  同时,为了确保姐弟俩之后的学习、生活等基本权益保障,江阴市检察院向讷河市检察院发送了检察关注函,建议跟进监督姐弟俩在当地的民事权益保护、社会福利政策落实、义务教学入学等情况。针对吕某妻子拒不履行抚养之责的情况,该院也一并将线索移送给了讷河市检察院。

  “这是我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的一次生动体现,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情怀。”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魏宏溥表示。截至目前,江阴市检察院依托该机制,发现并移送未成年人保护线索8条,为多名未成年人争取了最大的综合保护。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