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司法救助促成“事心双解”
2021-04-25 10:1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诸梦莺 徐菁

  “感谢检察机关,帮我们家庭度过了最困难、最急迫的阶段。”2021年4月20日,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家属通过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共微信号向该院表达感谢,此前该院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

  2021年3月,江阴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办理了赵某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赵某醉酒后驾车撞到骑电动车的被害人李某列,李某列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双方家庭未达成调解协议,且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刑事检察部门遂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控申部门审查。

  控申部门获取线索后,考虑到申请人家庭远在贵州,立即通过12309平台与被害人李某列家属李某燕取得联系,经调查,李某列为家庭的唯一经济支柱,有两名未成年子女,案发后全家失去经济来源,基本的生活费与教育费没有着落,而嫌疑人赵某某家庭亦很困难无力赔偿。

  对此,承办检察官一方面通过12309平台与申请人李某燕保持联络,线上指导其关注江阴检察微信公众号,利用远程司法救助平台提交申请材料,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线上审核、线下审查后报送市委政法委审批;另一方面,注重救助延伸,把帮扶的落脚点落在“治本”上。在了解到申请人已向法院另行提起民事诉讼后,该院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跟踪案情进展,同时对申请人李某燕提供心理救助和法律援助,对嫌疑人赵某妻子开展法理、情理的心理疏导,最终双方达成赔偿90万元的分期付款协议,被害人李某列家属实现“事心双解”,并对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工作初心表示由衷的感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