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融”党建引领江阴检察工作新飞跃
2021-01-11 16:1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赵春燕 刘志平

  在长江咽喉、江尾海头,有这样一个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集体——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他们永葆检察初心,恪守公平正义,积极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文明单位、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全体江阴检察人的孜孜不倦,是对党建工作坚持不懈的探索,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的生动展现。

  党建精神与学习阵地融合起来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建工作就是检察工作的“定盘星”。江阴市检察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三者的核心效用,打造出以“澄检学堂”“11号读书社”等学习阵地,以“谈心谈话”活动为形式,以“书香润检”为品牌的鲜明党性教育“阵地”。

  “一月一主题、多层次全覆盖、政治学习不掉队。”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缪红雄说,为了真正把讲政治落到实处,院组织开展“读原著、明初心、铸检魂”主题读书活动,推动党员干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每一名党员同志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初次接触检察事业,对自己没自信,不知如何提升、怎么进步。”新进检察党员干警向江阴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唐丽英坦言焦虑。“找准努力方向,多向部门前辈请教、学习……”唐丽英告诉记者,为更好地了解、鼓励、鞭策干警,有效提升检察队伍的同心力,该院以“11号聊吧”为载体,组建了以政治部干警为主要人员的主谈人队伍,重点围绕干警思想、工作、生活、个人重大事项等方面,采取“干警预约+主谈人邀约”的方式,与青年干警促膝长谈,交换意见。目前已接纳了20余名干警,有力保证了干警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老黄牛”精神、“吃螃蟹”精神、“愚公”精神……八幅个性鲜明、比喻精准的海报展立在江阴市检察院一楼大厅,不少党员干警驻足欣赏。“这八位检察人都是敬业的典范,这些词语是形容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该院政治部副主任张君芳介绍,以身边人为例,可以更好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青年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在该院组织的“不忘初心、追梦澄检”主题演讲、“书香润检”系列交流活动中,都曾看到许多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澄检身影。

  锤炼党性与个人成长融合起来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面对更高更严的要求,检察干警必须要有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如何锤炼过硬的政治、业务、综合素能,江阴市检察院制定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为了帮助青年干警系好第一粒扣子,促使他们成长为“政治能力强、业务本领高、成熟理性、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专业人才,江阴市检察院制定了“青蓝计划---导师制培养项目”,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培养,有效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能。目前为止,青蓝计划已延续了10余年,一批批“学子”逐渐成长为“导师”,成为了各个部门的骨干力量。

  2010年进入江阴市检察院的张涛,如今已是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斩获了全国未检业务标兵、江苏省优秀办案检察官、优秀公务员等各项荣誉。作为青蓝计划中的导师之一,他回忆道:“刚进院那会,我还是一名学子,为了尽快帮助我们摆脱青涩,院里就制定了青蓝计划,给我们因人制宜地安排了师傅。师傅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更让我们领会一个单位的精神,让我们自觉认同单位的价值,自觉地践行单位的宗旨。精神传承到位了,每个成员都会自觉地奋进,为单位更好的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严管即是厚爱,对于干部的成长而言,严格的事前监督管理,胜过遗憾的事后查处和弥补。江阴市检察院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设立廉政图书借阅、警示视频播放、清廉澄检教育、效能管理测试四大廉政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警强化廉政观念、筑牢思想防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此外,江阴市检察院着眼提升干警的道德建设水平,围绕青年干警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系列活动。同时,该院精心打造11号读吧、11号亲子园,营造“爱读书、爱生活、爱检察”良好氛围,促进青年干警道德品质的全面发展。

  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起来

  “党建做的越扎实,检察工作开展越顺畅。”近年来,该院坚持党建与中心大局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确保把党建成效转换为业务成效。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更是政治责任。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定期举办党课、主题党日、法律讲座等形式,努力提升政治业务水平和服务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六稳”“六保”相关精神,为企业当好“服务员”。

  据了解,该院出台《关于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指引》,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全流程跟踪、审视机制,依法快速批捕、精准起诉侵犯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较好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不仅如此,该院党员干警主动增强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注重党建文化的引领作用,在服务群众中锤炼自我党性。该院出台了《关于群众信访案件办理与答复工作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信访件接收、受理、分流、催办、回复等工作,努力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优化案件查询、接访等工作流程,让群众、律师等相关人员 “最多跑一趟”,该院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为了更方便群众,今年初,江阴市检察院开通了“江阴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对外公共微信号。检察官可以通过公共微信号直接发送申请材料须知、证明材料模板、申请司法救助告知书等材料,“键对键”指导,更好地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