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司法救助显温情
2020-12-21 15:5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菁

  12月21日,申请人李某某收到了江阴市检察院发放的3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向检察机关表示了感谢。

  2018年5月2日凌晨,李某某儿子在运输押车时遭遇交通事故,与司机姚某某一起当场死亡。后经认定,姚某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对方司机承担次要责任。但事故发生后,李某某一家一直未能获得相应的赔偿款,李某某和老伴均以务农为生,家中的独子逝世,留下一儿一女两个尚在求学的未成年孩子,儿媳妇外出打工失去联系,做过心脏手术的李某某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一时之间陷入了困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阴市检察院控申部门迅速行动,为李某某开辟司法救助申请“绿色通道”,借助“江阴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公共微信号,检察官耐心指导李某某填写、提交申请材料,多次沟通了解李某某家庭面临的生活困境,与当地村委联系协助李某某开具了相应证明并建议村委考虑对李某某一家开展民政救助。最终,检察机关帮李某某申请到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安排法律援助律师跟踪赔偿款项的执行、发放进度。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积极转变司法救助理念,遵循“应救尽救”原则,在办案中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救助线索,厚植为民情怀,释放出最大、最温暖的司法善意。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