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最强大脑”
2019-12-10 09:0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官在速检中心开展检测

  “这起案件的办理充分借力了科技,经‘回头看’数据显示,样本数据都达标,现场河面干净,水体清澈。”近日,在江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评析会上,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就办理的一起河道污染、相关部门怠于履职案说道。

  2018年4月,该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某主干道北侧河道中混杂大量乳白色液体,河水可能被污染。该院第一时间指派干警前往现场查看。由于河道长、水面宽,采取普通的摄像手段难以全面了解疑似污染水域面积和污染具体位置。检察干警借助无人机通过航拍取证,准确测定了具体污染位置和污染水域面积。

  随后,该院利用自主研发的智慧公益诉讼平台搜索定位,依托平台数据分析研判功能和连接的工商专线网,筛选发现污染点周边100米范围内有6家可能涉及排污的企业,并获取了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经营规模、法人主体等信息,据此形成一份初步情况报告。

  河水污染程度如何,仅凭肉眼是无法判断的,需要专业机构进行科学检测。为避免证据灭失,该院在现场查勘的同时进行布点双份采样,并将其中一份样品运回自有的快检中心进行检测,另一份样品予以留存。经检测发现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后,该院立即联系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专业检测,结果也显示氨氮、总磷等含量均超过相关标准,从而认定河水被乳化物污染。

  “乳化液是机械类企业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润滑剂,而智慧公益诉讼平台显示的疑似涉污企业中,仅有一家属于机械类企业。”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及现场走访查看,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依法对排污企业进行查处、整治,并促使市政府加快推进了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厂建设。

  截至目前,该院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9份,提起无锡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追回国有财产价值1247万元,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1300余吨。这一组组真实的数据,一个个具体的案例展现了该院借助科技力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丰硕成果。

  “智慧公益诉讼平台拓宽了线索收集渠道,快速检测中心为线索筛查、证据固定提供技术支撑,无人机可实现有效测量、对比分析,这些都成了我们公益诉讼办案的‘最强大脑’。”该院副检察长赵建新说。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