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偷窃生姜罚八千 如此“防损”被批捕
2019-11-19 08:56: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家住江苏江阴的查某偷拿了超市的一块生姜,超市防损员发现后,威胁其交罚款8000元。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犯罪嫌疑人张某、蔡某批准逮捕。

  查某在超市买了生姜、黄瓜等物,等工作人员称重贴好价签后,查某又偷偷打开袋子,往里多塞了一块生姜,之后才去收银台结账。

  超市防损员张某、蔡某发现了查某的行为,没有上前阻拦,而是在查某结完账准备离开时将她拦下:“你跟我来一趟。”心虚的查某立刻明白过来,承认偷窃生姜。张某、蔡某随即表示,如果报警,查某会被公安民警带走,但只要交上8000元罚款,这事就算了。

  查某害怕被警察带走,又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偷窃,便同意交罚款,在对方要求下摁了手印。回到家,经家人提醒,才知自己可能被敲诈勒索。

  无独有偶,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万某、殷某身上。偷拿2个土豆的万某、4头大蒜的殷某,被张某和蔡某以告知家人、报警相威胁,交罚款5500元、3000元。

  检察官提醒,勿以恶小而为之,每一位公民都要遵守社会秩序,崇尚社会公德,不要认为窃取的蔬菜数量不多、价值不高、后果不严重而不在意。同时,超市及其工作人员无权对偷窃行为进行处罚,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公民偷窃在先、羞于启齿的心理,实施了敲诈勒索犯罪。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