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日报》:公益诉讼助力江阴高质量发展
2018-11-15 09:53: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肖遥赵春燕)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启动程序、督促整改……这是市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的一系列程序。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已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1300余吨,复垦被非法占用的耕地近百亩,追回国有财产价值1247万元,获得修复受损害水资源费用7万余元,积极助力江阴生态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将公益诉讼作为检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围绕建设“美丽江阴”、打造宜居城市目标,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出台了《江阴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意见》等文件,确保公益诉讼工作与江阴发展曲调合拍、同频共振。坚决惩治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为,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公益保护。

  全力保护长江流域生态是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的一大亮点。一方面,市检察院结合市情特点,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项活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完善监管制度,实现依法行政和保护公益“双赢”。在“长江流域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专项活动中,专门赴华士等乡镇工业集中区,走访调研产生危废的企业70余家,深入了解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现状,通过发送检察建议推动环保部门开展规范化整治。另一方面因案制宜,灵活监督方式。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的,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和民事侵权责任。提起了无锡地区首例环境污染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邀请30余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观摩了庭审,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严厉打击长江流域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积极督促违法者修复生态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技术装备在宽域现场的勘察优势,促进解决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取证难、固证难的问题。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构建公益诉讼联动格局,凝聚公益保护共识;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配套机制,加强职能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专家智库建设,提升调查取证水平;进一步推进智能平台研发,拓宽案件线索渠道。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