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出狱后的谋生之道
2017-04-24 10:50:00  来源:

  离开体制是需要勇气去抉择的。可有那么一些人,来不及选择什么,落马后甚至来不及感叹政治生命的终结,就被迫开启了他们另一种人生。他们曾身居庙堂,受人尊敬,在经历过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监狱生活后,会如何放下身段和面子,寻求一条属于自己的谋生之道呢?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

  东山再起:从“烟王”到“橙王”

  有的人跌倒后就再也没爬起来,有的人却东山再起,重新赢得世人的尊重。褚时健,一个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名字,云南玉溪红塔集团原董事长。1995年,红极一时的褚时健因为被人举报而被调查。此时,褚时健的女儿褚映群、妻子马静芬也被关在洛阳监狱。祸不单行,褚时健唯一的女儿褚映群在狱中自杀了,听到消息的褚时健潸然泪下。1999年1月,据(1998)云高刑初字第1号判决书,褚时健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2年,患有严重糖尿病的褚时健在减刑至有期徒刑17年后,终于获准保外就医,他想出来找点事做,不愿意就这样下去。于是,褚时健与老伴马静芬在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也就是后来的褚橙。

  有人问什么是老了?老就是,买香蕉都不敢买绿的,怕香蕉还没放熟,自己就先走了。橙子挂果要6年,75岁的褚时健,却在期待81岁时的成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2年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售卖了1500吨。因品质优良,常常被销售一空。从烟王到橙王的转身,褚时健东山再起,走出了自己的谋生之道。

  改换门庭:“微博红人”、“创业导师”的崛起

  陈久霖因中国航油快速增长而名噪一时,又因海外巨亏事件出名并锒铛入狱,刑满归国后再入央企的经历更加引发业内关注。2004年,中国航油因澳大利亚籍交易员纪瑞德和英国籍交易员卡尔玛从事油品期权交易导致巨额亏损。身为一把手的陈久霖因此被迫离职,并遭到新加坡警方拘捕沦为了阶下囚。2006年3月21日,新加坡初等法院对陈久霖做出判决,陈久霖必须服刑四年零三个月,并处罚款33.5万新加坡元,陈久霖因此成为第一个因触犯国外法律而被判刑的中资国有企业老总。

  出狱后,曾经的航油大王,开始热衷于做个“微博红人”、“创业导师”。“约翰本仁说过,在天堂的门口,也有通往地狱的路。但是,我则认为:地狱的隔壁是天堂!”陈久霖自嘲地说,“我过去同上层人物打交道比较多,甚至有国王请我吃过饭,而到监狱才真正体会到了生活的最下层。关在这里的人,其实很多只能算是人生的失败者。人生已经跌到这样的低谷,往前走怎么走都是归来,都是上升。”

  思考研究:坚持写作,出版《中国经济新思考》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有关部门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的过程中,被发现存在涉嫌严重违纪,后因重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在监狱生活中,邱晓华坚持写作,在狱中一共写下180余篇短文,出狱后结集为《中国经济新思考》。2008年12月,该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初印3000册,其后又加印了5000多册。

  邱晓华后来在这本书中解释了写作的初衷:“在服刑期间,以往曾经思索而存留在心中的话,时常浮现在脑海,久久难以消失;现今重新思索而产生的思想火花,也一刻都没有停止。一股力量,一份责任,催促着自己继续思考中国经济。”

  创业奋斗:出狱了,我不想去麻烦别人

  1996年10月,郑州市委原常委、巩义原市委书记杨振海因犯受贿罪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2004年2月正是一年春节,杨振海却觉得分外苍凉,以后的谋生道路怎么走?这个难题就像拦路虎一样横在杨振海面前,妻子庄贤芳说:“老杨,你是高级工程师,又熟悉生产实验程序,要不去找找市里的领导,安排你到技校当个实验课老师吧!”儿子却建议父亲到北京某钢铁公司,月薪5000元不成问题。谁知,杨振海却早已有了自己的想法:“过去,我做错了事,现在出狱了,我也不想去麻烦别人,况且我哪里还有脸去找人家呢?我就想去捡废品,做一个城市‘清道夫’。”杨振海因为做事极其认真,再加上肯虚心求加,摸爬滚打一年下来就赚了12万余元。后来,杨振海又被聘为郑州茂源废铁厂厂长,他用自己的汗水与勤奋闯出了一条谋生之道。

  平淡生活:权力已是陈年往事,没有怀念的必要了

  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奋斗创业,有些人或许只想归于平淡。曾任湖北省天门市市委书记的张二江出狱后坦言:“我现在只想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权力虽然是个好东西,但对于我来说,也已是陈年往事,没有怀念的必要了。”2002年,张二江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尽管在贪腐官员中,张二江的级别并不高,但因为桃色传言,反倒名声不小。

  2010年冬,经过多次减刑,张二江带着20箱书走出了湖北省琴断口监狱,对他来说,这是个比较陌生的时代。尽管在监狱里,张二江接触了电脑,却从来不曾连接这个时代。重获自由后,大学同学资助张二江在武汉开了一家茶馆,兼卖土特产。

  一错再错:“余威”不散,“坐堂”旅游黑店

  无论是东山再起还是改换门庭,抑或是转身研究领域,都是人生的一种选择,只要不违法、不犯法,任何人都有重新再来的机会。但总是有那么极少数人,要将自己人生的路走到黑。

  2001年,时年52岁的珠海市工商局原局长钟维顺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09年,钟维顺获得减刑被提前释放。花甲之年的他,凭借在珠海工商部门中的“余威”,在一家销售假冒商品的旅游黑店“坐堂”,在黑店与工商局官员间穿针引线,并将执法部门的动向第一时间通报给违法者。2015年,钟维顺作为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再一次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上帝给我们赠送的每一份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落马官员表面上是被金钱围猎,实际上是捧着自己宝贵的自由与魔鬼做交易。当你凝视深渊时,请常怀警醒,因为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