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丰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手段显成效
2017-03-20 10:18:00  来源: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认真践行“预防也出生产力”工作理念,丰富教育手段,预防载体向多样化、互动化转变。该院开发设计的预防课件《“面对面”访谈式案例剖析会的设计和开展》获评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一是由移动式讲座向固定化基地转变。改变传统警示教育主要到对方单位进行讲座的“打一枪换个地方”模式,专门建立了江阴市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依托该固定化的基地,推出“菜单式”预防套餐服务。自2014年4月投用以来,先后350余批130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无锡其他地区、常州、苏州等周边市县一些单位也组团前来接受教育。

  二是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积极探索“面对面”访谈式典型案例剖析会。以发案单位、发案区域相关职务犯罪案件视频引出访谈话题,由侦查、起诉、审判、预防、执行、纪委各环节人员通过案情介绍、问卷点评、现场答疑、预防宣讲等手段,为现场人员答疑解惑,开展双向互动的预防教育,并给出制度建设、岗位设置、风险查控等方面的针对性预防建议。2014年以来,先后到江阴市文化艺术集团、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临港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开展访谈式典型案例剖析会7次。在此基础上探索开发《“面对面”访谈式案例剖析会的设计和开展》课程,并成为首个获评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职务犯罪预防类别的课程。除此之外,该院还探索“面对面”访谈课堂。在中船集团内部审计人员培训课堂上,该院派出反贪污贿赂局、公诉科、职务犯罪预防科的人员共同组成讲师团,采用“面对面”访谈的形式进行主题为“沐检察春风,织审计廉网”的授课。

  三是由现场教学向网络教育转变。利用本院的“莲动澄江”微信公众号,每周制作并发布预防资讯、案例微评、忏悔微录、廉文微鉴、廉政动漫等大量信息,提供“精准、快捷、灵动”的廉政资讯、预防知识,并将最新的预防信息传递到全市各预防成员单位及协会单位,扩大预防效果。同时,积极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网上警示教育基地,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实现警示教育线上、线下全覆盖。与国企中船澄西船厂合作,拍摄微电影《一念间》并放到网上,对国企人员加强职务犯罪预防。依托“江阴普法网”公务员学法考法平台,将预防职务犯罪的相关知识纳入学习考试题库中;组织开展年度全市公务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活动,提高法律意识、廉洁意识。

  编辑:王苏燕